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加州会晤 国事访问之外的意义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5:17 来源:文摘报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与奥巴马举行会晤。

    此次“习奥会”为期两天,地点选择在美国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方式不同于以往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和华盛顿的会晤,也不同于在国际多边场合的见面,可谓前所未有。

    安纳伯格庄园位于美国加州南部,建成于1966年,占地0.81平方公里,风景宜人,被称为“西海岸的戴维营”。该庄园系美国已故外交官、慈善家沃尔特·安纳伯格和妻子的庄园,后来常作为美国国内和国际领导人会晤的场所,是一个非常富有历史意义的地点。迄今为止,已有7位美国总统曾来此地举行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析,以往中美关系比较正式,一般是直飞两国首都,中国领导人赴美进行国事访问时,一般总统住白宫,主席住国宾馆,双方都“比较客气”,在联合国开会等多边场合时,“会拉出来谈一个小时,表示一个友好的态度,但较为仪式化”。

    此次会晤的特点“有点随意”,“一些元首访问时的繁文缛节的东西都没有了”,金灿荣认为,这恰恰反映中美关系成熟到了一定程度,“以前美国总统的这种会晤形式跟英国、以色列较多,看上去不怎么正式,反而让关系更近一些”。

    金灿荣介绍,这次会晤找了一个很休闲美丽的山庄,两国元首将共进晚餐、早餐,在一起的时间很长,这样独特的会晤方式,能让两人放松下来,谈的问题就会比较深入,并容易产生个人信任和友谊,从而建立工作上的信任,让双方之间的决策更准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领导人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对拉近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一笔财富。

    (《京华时报》5.22 商西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