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国内芭蕾何时不再“原地打转”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5:48 来源:文摘报

    跳什么样的芭蕾给当代人看?上海芭蕾舞团邀请欧洲著名编舞帕特里克·德·巴拉创作的《简·爱》以完全现代的呈现,叩开了英国伦敦大剧院黄金档期的大门;中央芭蕾舞团邀请编舞大师诺伊梅尔编排的新作《小美人鱼》,也以对人性、爱情以及浮躁社会的思考吸引了观众。

    然而,不能不说,这些零星突破在国内芭蕾创作大格局中依然是凤毛麟角。动不动“天鹅甩腿”“王子转圈”式的传统编舞思路,让国内舞团的创作整体上被当代国际芭蕾抛开一个身位。逡巡于狭窄的概念和思路,让我们的足尖难以穿过创作的瓶颈。

    一位演出商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做了两场《天鹅湖》,外国团的水平不算顶尖,但无需打广告,票子很快就售空了。如今做《吉赛尔》等经典名剧都亏本,只有卖《天鹅湖》才是“宝大祥”。这几年国内芭蕾观众的口味单一程度有多严重,可见一斑。

    入围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决赛的35部作品中,大量作品沿袭古典舞蹈既定程式展开,情景交融的大型芭蕾新作只有一部《秋》。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感叹:国内芭蕾创作从题材到风格上的路子都太狭窄、太单调了。

    回看中国芭蕾,在几十年前反映现实题材的经典作品《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后,我们又拿出了多少能代表新水准、跳出新境界的作品呢?

    在上海从事多年舞蹈项目进出口的澳大利亚创意制作人巴里·普鲁斯建议,中国芭蕾编舞人才的培养应该尽快制定符合国际惯常做法的机制。“挑选你们的优秀编舞人才到欧美一流舞蹈团中学习至少5年,这5年期间不要求他们出作品。坚持几届之后,未来中国才有可能出现真正可以成为编舞大师的人。一个国家发展芭蕾,不能没有自己的编舞大师。”

    (《解放日报》5.22 伍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