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放权是政府的一次减负改革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4:17 来源:文摘报

    无论是治理公众深恶痛绝的腐败,还是解决种种经济问题,都要从限权、放权和分权改革着手,不仅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更首要的是把关在笼子中的权力放出来,也就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社会,还权于民众。放权改革的效应在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当下,政府公信屡遭诟病的一大症结在于:政府和官员手中掌握着太大的权力,在舆论和公众面前树立了一种“全知全能”形象,处处有审批的身影,时时有监管的目光。当政府以全能的上帝自居,手中掌握着似乎是无限的权力时,自然就会被舆论和公众课以无限责任。

    当所有问题都归咎于政府时,公信没有办法不受损。当政府承担了不该承担的责难,被赋予了种种不切实际的期待时,官民矛盾的激化就不可避免。民怨沸腾地指向政府,可政府又无法满足这种期待,权力这时就成了一个烫手山芋。

    所以,放权改革对政府是一种减负改革,分权给社会和民众,失去的是权力,得到的却是轻松;放手的是权力,同时减去的是重负和枷锁。政府有必要谦卑地示弱,承认“这事儿政府办不了”、“那事儿政府无能为力”,这不仅无损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反而能树立实在的形象,政府能力确实是有限的:官员的理性有限,政府的财力有限,很多事情交给市场和企业办会更好,这没什么可羞耻的。

    专权的结果,是把所有矛头都集中到专权者手中,而民主的结果则是,参与决策的每个人分担了责任。一个民主的社会虽然也有民怨,但不至于事事都归咎于政府。

    (《中国青年报》5.21 曹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