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深水区”改革:求新还是求稳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4:17 来源:文摘报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个过程中,改革的着眼点是求稳还是求新?

    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组织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宏民认为:过度求稳或导致既得利益结盟。所谓改革“深水区”,所有的艰难险阻,背后都是利益格局在作怪。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时,求稳,就是不触及或者少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求新,就是多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了保持经济稳定,我们采取了一些求稳的举措,尤其是,近年来的求稳策略,导致了既得利益各个阶层之间的联盟,这可能成为未来改革的最大障碍。

    因此,深水区的改革不能求稳,必须求新求快,向着清晰的目标加速推进。

    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尹海涛则认为:一味求新可能使改革实施走形。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与创收应该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当下创收似乎却成了一些政府部门的风气,这不仅滋生了灰色收入,而且助长了公款消费。政府是拥有公共权力的,利用这种公权力参与市场运作,无论从法理上还是从操作上,都是说不通的。政府不能有独立的经济利益,不能随便参与经济活动。但有些领域政府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例如电力和通讯。在这些领域,政府和企业的利益纠葛在一起,使政府无法发挥其维护公共利益的本原目的。

    我们在这些领域的改革,应当遵循缩小规制范围和保障规制机构独立性的原则。改革需要现有的行政体系去推动,任何改革不仅要考虑改革方案的合理性,还要考虑改革方案的可行性。

    (《解放日报》5.22)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