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改革土地征收的“公益模式”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4:17 来源:文摘报

    当前土地征收“公益模式”突出的问题是“强制对象”性质不明确。国家通过行使行政权“征收”农民承包经营的土地,实质上是以“征收”的形式低价征收了农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民的相关财产性资本产权,这包括:土地资本产权、植物(生物)性产品权、新型物质性产品产权以及土地发展权(以下简称“四类产权”)。

    用地单位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划拨取得,用地单位向农民集体与农民支付较低“四类产权”补偿费用。二是二级土地市场交易供地。

    在土地划拨层面,农民集体、农民与用地单位之间,实质上构成隐形的不对称的产权交易;在二级土地出让交易市场层面,用地单位向农民集体与农民支付了不对称的补偿性产权交易费用,向国家交纳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这实质是用地单位与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的“四类产权”交易收益被强制扣减上述补偿性产权交易费用后,其土地财产性产权的市场级差收益直接转化为政府、用地单位的分成财产性产权收益。

    这种“公益模式”运行导致土地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国家收益流失,农民利益受损。

    为此,改革基本思路是:建立“公益目标”与“产权平等保护”相结合的征收模式。要建立以农民土地集体保有权与农民(农户)土地的持有权有序分离的新的农地公有产权实现形式,明确农民土地持有权的法律地位。

    与此同时,用“农民土地持有权”与“农民集体土地保有权”这一组物权范畴替代“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范畴,并从法律制度层面予以确认、规范与调整。

    必须重新划定“公益划拨地”范围,明确土地征购的补偿标准,为建立规范的土地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提供基础。

    (《支点》2013年第4期 徐汉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