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中苏交恶后的备战工程:人造山
 https://www.gmw.cn 2013-05-28 15:01:45 来源:文摘报

黑龙江珍宝岛军民手拿苏联向中国领土射击的炮弹皮,声讨其侵略罪行

黑龙江珍宝岛军民手拿苏联向中国领土射击的炮弹皮,声讨其侵略罪行

    上世纪60年代,中国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建设三线,加紧研制两弹一星,恢复各级人民防空委员会,都是备战的一部分,其中也包括在华北、苏北和西北平原地区进行的“人造山”工程。

    有山的要打洞,没有山的要堆山

    1968年4月,济南军区工程兵第182团接到了新任务——开赴西北巴丹吉林沙漠设防。这次任务让战士们感到有些新鲜——堆山。不但山要堆得像那么回事,四周还要挖人工湖,再建些明碉暗堡之类的防御工事。

    据说这个修筑“人造山”的创意,最早来自于林彪。

    1963年7月,苏联与蒙古签订了《关于苏联帮助蒙古加强南部边界防务的协定》。从标题就能很清楚地看出,这个协议是针对中国的。1964年7月,毛泽东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我们不能只注意东边,不注意北边,只注意帝国主义,不注意修正主义,要有两面作战的准备。”

    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正式向中共中央核心层提出,中国有可能会跟苏联打仗的问题。这个仗怎么打?身为战略家的毛泽东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我们一定要搞多条防线,防止敌人长驱直入。”

    然而,中国北方大多是平原地带,怎样才能防止敌人长驱直入?为了落实主席的战略思想,主持中央军委的林彪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人造山”。

    1964年12月,中央军委关于堆筑“人造山”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次年1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5个修建“人造山”的小组,率先在天津、苏北等地区进行试点。毛泽东在听取关于“人造山”工程的汇报时给予首肯,并说了那句后来传达到每个工程兵战士的最高指示:“有山的要打点洞子,没有山的要堆山,做点工事。”

    济南军区工程兵宣传干事陈延华所在部队,担负的正是修筑在巴丹吉林沙漠导弹、原子弹基地周围的“人造山”。陈延华说:“原子弹基地是苏联人帮忙给咱们选的址,地理位置他们最清楚,所以毛主席亲自圈定要在原子弹、导弹基地四周造10座‘人造山’。”

    事关机密,上级要求所有中农以上出身的干部、战士一律不得参加。而参加“人造山”工程的战士们,也只能给家人留下一个“兰州市第19邮政支局跃进村反修街”的虚拟地址。对于真实任务,则只字不能提。

    中国的马奇诺防线?

    在现代战争中,“人造山”到底能发挥多大效用?时任兰州军区司令皮定均将军深表怀疑。1969年,刚刚上任的皮定均驱车来到巴丹吉林沙漠,亲自考察了正在修建的“人造山”。

    据《皮定均传》记载,一号“人造山”建在绥(远)新(疆)大道上,是从呼和浩特经包头去乌鲁木齐的必经之路。它的北面是一片戈壁滩,南边是沿着弱水两岸铺开的林海,往东看是辽阔的平原,平原中间则是已经结冰的居延海。

    司令部副参谋长齐涛告诉皮定均,居延海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成吉思汗四次进攻中原,都是从这里南下河西走廊,然后向东进攻银武平原的。

    但皮定均不以为然。他说:“你堆起沙山,敌人也不硬攻,放上一两个师从远处包围,时间久了不战自毙。成吉思汗率领的是骑兵,离不开水草,只能从这条绿色长廊走。现在是机械化部队,坦克、装甲车,可以沿着这条老路走,还可以选择很多别的路走。”

    其实,林彪对“人造山”到底有没有用,心里也吃不准。一年夏天,他让秘书张云生和李文普去瞧瞧,回来再给他汇报。

    于是,张云生和李文普乘车来到北京东边的“人造山”。可实地情况却让张云生大失所望。“从远处看,在一片茫茫平原上,确有一座人造假山从地平线凸起,但到了近处看,这与其说是座山,不如说是一些丘陵。”张云生在回忆录中写道。

    工地指挥员解释说:“这儿原来是个洼地,面积有几十万平方米,硬是要在上面搞一个‘人造山’,工程量相当大。我们动用一个营的兵力,用机械施工,搞了几年才搞成目前这个样子。”

    他还说,光是动用的钢筋水泥、从远处运来的石头土方,就够建一个大工厂的。据《皮定均传》中记载,堆一座“人造山”要花5000万元。在举步维艰的上世纪60年代,这可是一个天文数字。    

    回到毛家湾后,张云生向林彪报告:“人造山”的总体感觉是不成功。听了汇报,林彪一声没吭,此后数年再也没提过“人造山”的事。

    其实,军中对于“人造山”的不同看法颇多,曾经考察过西北边睡的粟裕大将就对这种荒漠上的“孤悬小岛”很不以为然。在现代战争中,面对敌人宽正面、大纵深的进攻,这种设防工程比二战中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又强得了多少呢?回到北京后,粟裕把自己的观感委婉地告诉周恩来。没想到,一向谨言慎行的周总理竟直言不讳地说:“我同意你的观点。”

    但是,老工程兵陈延华,却坚持认为他们建在原子弹、导弹基地四周的“人造山”还是挺有用的。“如果苏联军队当真闯入此处,四周山上炮火齐发,对于敌人绝对是个重创。”

    毕竟,想象中的中苏大战并没有发生。“人造山”到底有没有用也只能停留在理论论争层面。上世纪90年代,当陈延华再次重访戈壁滩上的“人造山”时,发现人工湖风化,工事废弃,当年的“人造山”早已成为黄羊和野兔的天下。

    (《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第10期 萧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