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大院里的日子
王 溱 https://www.gmw.cn 2013-05-30 18:34:27 来源:文摘报

    其实,大院没有了并不遗憾,遗憾的是那种简单朴实的生活理念也随之消失了。

    我们大院是指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前住过的大杂院,如今已不复存在。

    我们大院之所以被称之为“大杂院”,一为“大”。在马路上看只有一个大门,但进了大门后,里面还分别有五个单独的小院。二为“杂”,什么人物都有。

    我家住在五院,小院里有两间公共厕所,不分男女。每天早上,起床后人们第一件事就是奔厕所,几十号人同时出现,竟没发生过任何“事故”和“危机”。想想,当时人们的自我调控和相互通融的能力是多么强啊!

    大院有一个公共水龙头,因为锈垢将管道变细,从水龙头流出的水,最大时也只有中指粗。所以,大院里永远不断人的地方就是水龙头旁边,即便是半夜仍有人在接水。接水用水桶,各式各样。有铁制,铝制,木制,还有塑料制品。一个挨一个排在水管子旁边。没人加塞,也没人趁别人不在,捷足先登。人不在,旁边的人帮着接上。然后放到一边,等着得空来拎。关系再近些的,直接送到家。

    大院无秘密可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到了八十年代初期,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是有限。吃过晚饭的乐趣,年轻人凑在一起打扑克下棋吹牛,上点年纪的便是串门拉呱。东家长西家短,拉着拉着,所有的“秘密”都暴露了。谁家添置了块手表,谁家的儿子带回个女青年,谁家的孩子被老师家访了等等。这还算不了什么,谁家吃什么饭几乎院里的人都能知道。谁家剁饺子馅的声音,谁家炖肉的香味,满院子都听得到闻得到。有点新鲜东西,大家都会拿出来送给要好的邻居尝尝鲜。八月十五的月饼,端午节的粽子,过年的麻花,这些我都曾吃过邻居家的。

    当然院里的邻居也有不和的时候,因为楼上漏水弄脏了楼下的衣服,晒被子挡住了阳光,垒煤池子占地太大影响走路等等。指责,爆粗,也有动起手来的,这种事发生过几次,但最终都在邻居们的劝说中化干戈为玉帛。大院拆迁大家离开时,没有哪家邻居还在为曾经发生过的小矛盾而耿耿于怀,更多的是依依不舍。

    (《人民日报》5.18)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