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五十岁·赋
李大伟 https://www.gmw.cn 2013-05-30 18:34:27 来源:文摘报

    过了五十,无论体能还是精力,与四十没有两样,但感觉不一样了。

    生命是被动的,好比坐火车,咣当、咣当,嘎吱一声,哦,五十已过,惊心动魄!

    五十以前,“有气不能忍”;五十以后,有尿不能忍。五十以前,潇洒地说,“有钱不能省”;五十岁以后,忽然发现,有钱不得不省,开始为儿子婚房未雨绸缪。

    五十岁前,男人的礼品,不是名烟就是名酒;五十岁后,不是补品就是补药。五十岁前,生意人见面,交流商业秘籍;五十岁后,开始交流养生秘诀。

    五十岁大变,之前喝酒,之后喝茶;之前跑步,之后散步;之前比“学历、职位、薪金”,比谁高;之后比“血压、血脂、血糖”,比谁低。五十岁一过,最得意的口号:“不是感觉比你好,而是指标没你高。”豁然醒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什么是天命?就是自然规律。过了五十,自然规律加速度,眼角开始下垂,眼纹开始龟裂,眼睑松弛成眼袋,下颌垂下第二个下巴。在你的身上,地心吸引力开始发作,愈来愈明显,一脸的松弛懈怠,一头皓发不得不染。

    五十岁前,麻友多;五十岁后,病友多。五十岁前,老朋友多;五十岁后,堂(糖尿病)兄弟多。五十岁前,律师朋友多;五十岁后,医生朋友多。

    五十岁前,鱼翅鲍鱼;五十岁后,一顿泡饭只吃半碗。五十岁前,多红帖子;五十岁后,多黑讣告,接踵而来。

    五十岁前,感冒了,发烧了,睡一觉就好了,什么都可以逆转;五十岁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姓“高”的排着队,鱼贯而入,不请自到,你就成了高老庄里的高老头!不仅渐进式,而且不可逆!五十岁前,坚信唯物主义;五十岁后,从不认命到知天命,到顺天命,到不得不顺其自然!

    (《新民晚报》5.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