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身份“世袭”值得警惕
 https://www.gmw.cn 2013-05-30 18:39:59 来源:文摘报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去打洞”,一句古老的俚语,为近期一些地方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倾向性苗头作了注脚。接连的“火箭提拔”,不约而同的“官二代”的背景,引发无数关注和质疑。让能力决定命运,而不是身份决定未来,成为社会公众的强烈呼声。

    官员的选拔升迁本属正常,对干部的破格任用也很正常,但不正常的是集中出现的干部选拔“世袭”倾向。部分地方的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不仅让其后代拥有更好的教育机会,更是通过自己的“关系”让他们也能迅速成为官场新秀,变成名副其实的官员身份“家族世袭”。原本严肃的干部选拔演变为一场拼后台、拼人脉的“游戏”。

    干部身份的“世袭”值得社会警醒,但人们更为忧心的是贫困的世袭和阶层的固化。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权力一旦被垄断,将导致社会流动阻塞等一系列后果。如果社会成员一出生就被打上鲜明的身份印记,只凭家庭背景和后台关系来决定所能获取的社会地位,那样的社会不仅将成为一潭死水,更容易产生各种分化冲突,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奔涌迸发活力,梦想照亮现实。只有在一个充分流动、公正公平公开的健康社会机制中,个人的梦想,家庭的未来,中国的希望,才能真正有机融合,激励每个人不断拼搏,凝聚成推动社会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人们衷心期待着,对相关制度的积极构建和监督惩处制度的完善,能够有效清除各种利益固化和身份“世袭”的苗头,让所有人都有平等放飞梦想的权利和希望。

    (新华网 5.23 伍鲲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