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如何读出国学教材的真谛
 https://www.gmw.cn 2013-05-30 18:39:59 来源:文摘报

    近日,中华书局宣布将引进台湾地区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并在此基础上修订出版国学教材。

    据介绍,引进版教材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台湾教材以“立德树人”为教学宗旨,期望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长为可资“修齐治平”、兼备“仁义礼智信”,具有民族情怀与世界眼光的人。

    引进台湾教材是一种良好的尝试,至少说明有人认识到我们现有教材的不足。

    这些年,内地开始有文化失根的痛感,国学随之成为热门。但在国学热中,如何解读传统文化又出现了问题:有人把国学变成了玄学,从易经中推演出八卦命理;有人热衷于计谋,从《三十六计》、《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等中学习权争商战;有人以为穿上了唐装,就“穿”上了中国文化;有人甚至把传统文化看成包治百病的良药,遇到现实问题,就试图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祖传秘方”……

    中国文化如果能包治百病,中国也不会出现数千年的封建专制社会,出现许多几乎是暗无天日的历史时期。以实用主义的观点面对传统文化,注定会误入歧途。

    我们阅读传统文化,重点应该是了解传统文化的来龙去脉,了解我们的前世今生,应该带着吸收,同时带着反思、带着批判的阅读。今天,各国、各族的文化不再是封闭的,我们的视野不能框定在传统的一格。只有把中国传统文化放在世界文化的参照系中解读,才能读出真谛。

    (《羊城晚报》5.23 何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