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长治“公证”奇案
 https://www.gmw.cn 2013-05-30 18:30:26 来源:文摘报

    房产证不见了

    杨爱菊是山西长治市环保局职工。1996年夏,经人介绍,她与左福元相识,当时,左福元是长治市体委副主任,前妻潘培香刚去世一年。

    1998年1月,杨爱菊和左福元在长治市体育宾馆举行婚宴。杨爱菊说,左福元的四个子女都反对我们结合,但是我们还是住到了一起。

    此后,考虑到左福元的孩子不同意他们两人的婚事,担心激化矛盾,杨爱菊一直没与左福元领取结婚证,这一过就是14年。

    这些年,左福元先后9次住院,都是杨一个人陪伴。两人感情很好,开始有了房产积累。

    1998年12月28日,两人共同出资并贷款购买了位于长治市城区英雄中路体委家属院的房子(小产权)。

    2000年8月20日,当时还处在偿还贷款期,左福元为了避免日后他的四个孩子与杨争夺房产,特意写了内容为“我自愿将体委家属院已购经济适用房(三楼)77平(方)米(建筑面积)给予杨爱菊女士”的遗赠书;2001年6月4日,杨出资补交了房款,将这个房子置换为全产权房产;2002年3月1日,房子登记在左福元的名下;2012年4月13日,左福元去世。

    就在左福元去世后第三天,“因为我有遗赠书,准备把房子过户,但在他去世第三天时,我发现放在立柜里的房产证丢了。”杨爱菊说。

    杨爱菊这才意识到,自己和左福元没有领结婚证,而房子却在左福元名下,所以(房产证)不能挂失。

    杨爱菊觉得事情严重,就带上律师去长治市房地局档案馆调档案。当时律师调出档案一看,房子还在左福元名下。2012年4月16日,左福元的一位亲属给杨发短信说,杨的官司打不赢,因为他们有公证遗嘱。杨看了这个信息很害怕,就去长治市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准备打官司。

    官司输了

    就在左福元离世第十天,杨爱菊将左福元的四个继承人(孩子)起诉至长治市城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将左名下的房子判给她本人。

    大约20天后,长治市城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左福元名下位于长治市城区英雄中路体委家属院的房屋。

    随后,杨爱菊就在长治市公证处看到了两份涉案公证书,长证民字第0424号、0425号。当时杨爱菊觉得里面有问题,一是公证书中没有一个左福元亲笔写的权利声明,二是谈话笔录上的“左福元”明显不是他本人亲笔签字,肯定有假。

    杨爱菊决定从“公证书”作为突破口,她委托律师到长治市公证处调取公证书,但直到2012年7月4日才将公证书调出来。

    “当时(公证书)里面几乎没什么证据。仅有的几个证据也存有问题,有一张派出所出的证明,时间竟然是218年。”

    2012年7月5日,杨爱菊向长治市司法局递交了撤销公证书申请。7月17日,杨再带着公证书复印件和撤销公证书申请前往山西省公证协会投诉。7月24日,山西公协受理杨的投诉,但迟迟没有结果。随后,杨直奔司法部门上访。

    “我没有办法否定对方的公证书,更让我害怕的是,在举证期间,被法院查封的房屋,主人已由‘左福元’变成其子‘左晓飞’(长治工商银行领导)。”杨爱菊觉得自己已没有任何胜算,“所以,法院开庭我就没到庭。”

    2012年9月17日,长治市城区人民法院作出“撤诉处理”裁定。

    事实上,2012年9月27日,山西公协对杨爱菊的投诉作出了处理,这份处理于杨爱菊有利,只是没有人通知到她。

    直到2012年12月16日,杨爱菊才在山西公协找到这份《关于对长治公证处(2010)长证民字第0424号、0425号公证书的指导意见》。

    可是,她的官司已经输了。

    公证书的错

    法院审理杨爱菊与左晓飞等四被告继承纠纷一案时,杨通过复印取得两份公证书,复印件显示,(2012)长证民字第0424号是一份《继承权公证书》,该公证书申请人为左福元及其四位孩子,公证内容为遗产(房子)由长子左晓飞一人继承。

    人死了三年后竟然还能买房;

    购房单据上收款时间为1998年12月28日,单据的印刷时间却是2001年9月;

    派出所出具证明的时间为218年11月25日(注:原件如此);

    ……

    以上“充满灵异色彩”的内容,均出自山西省长治市公证处2012年办理的两份“继承权”、“赠与合同”公证书。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有人居然凭借这两份漏洞百出的公证书,将长治市民杨爱菊居住了14年的房屋顺利过户。

    2012年至今,年逾六旬的杨爱菊一直在奔波,她试图厘清这两份公证书背后的事实真相,但困难重重。

    (《瞭望东方周刊》5.23 武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