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学前沿
慢性髓性白血病有望治愈
 https://www.gmw.cn 2013-05-30 18:33:57 来源:文摘报

    慢性髓性白血病是一种恶性血液肿瘤。

    “过去,移植造血干细胞曾是唯一有望治愈该病的方法。但是,随着口服靶向药物的出现,该病治疗开启了新篇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介绍说,刚刚发布的《中国慢性髓性白血病诊疗指南(2013版)》中指出,甲磺酸伊马替尼已成为慢性髓性白血病治疗的首选一线方案,同时,只要规范治疗、定期监测,部分患者可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

    慢性髓性白血病已从不可治的恶性血液肿瘤,发展到如今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成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该病治疗以甲磺酸伊马替尼、尼洛替尼为主,10年生存率达到85%~90%,部分患者还能实现停药后长期缓解,达到临床治愈。其中,尼洛替尼是最新的二代靶向治疗药物,如果对甲磺酸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患者,可改用尼洛替尼,同样会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

    黄晓军强调,监测对于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尤为重要。患者应每隔3个月就到医院进行PCR检测,这样才能知道病情是否得到很好的控制,有无停药机会,或已达到治愈目标。PCR检测方法非常简易,通常随血常规检查就可一并完成取样。

    (《光明日报》5.26 贺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