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天气转暖防臭氧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6:28 来源:文摘报

    随着气温回升,臭氧已成为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空气首要污染物。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扬介绍,一般秋冬季基本是PM2.5的天下,但到了夏天,臭氧污染开始“粉墨登场”,这属于气候规律。

    臭氧在常温常压下无色,但浓度过高便可闻到特殊腥臭味道。春夏季气温升高,导致挥发性有机物等浓度较高,经紫外线辐射发生光化学反应,就形成了臭氧。从全年来看,臭氧污染的出现,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比较高。从一天来看,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这是因为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

    臭氧污染对眼睛和呼吸道会有刺激,会引起支气管炎,有哮喘的人还会加重。美国《循环》杂志曾发表研究报告称,长期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神经中毒。防范臭氧污染的伤害,可减少户外活动。

    (《健康时报》5.13 杨小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