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不可言说的心事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0:56 来源:文摘报

    从小在台湾随父母看《四郎探母》,先入为主地认为《四郎探母》就是一部宣扬“孝道”的戏。我坐在母亲旁边,看到杨四郎探母见娘,跪在地上,叩拜母亲,口中唱着“千拜万拜,赎不过儿的罪来——”看到母亲竟然从皮包中找手帕拭泪,我不能懂得是为什么。

    其实真正教会我看懂《四郎探母》这出戏的,不是母亲,而是服兵役时认识的一些军中的老士官们。

    服兵役的时候,我住在陆军军官学校里,帮忙整理校史,在残破不全的资料里看到一个军事学校背后隐藏的巨大历史的悲剧。写到疲倦而沮丧的时候,走到校园里,碰到一些老士官,他们站起来,“少尉好!”他们毕恭毕敬向我敬礼,他们的年纪比我大很多,我觉得有些不安,和他们一起坐下来,忽然听到他们身边的收音机唱着一句:“千拜万拜,赎不过儿的罪来——”我心中一惊,面前这些面目苍老黧黑,一生颠沛流离的老士官,他们的故事,仿佛就是杨四郎的故事,是战争中千千万万与亲人隔离的悲哀与伤痛,不可言说的心事,都化在一出“探母”的戏剧中。

    我开始注意凤山黄埔军校的校园中,或者整个黄埔新村的眷村中,总是听到《四郎探母》,总是听到一个孤独苍老的声音,在个角落里沙哑地哼着:“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我好比虎离山,受了孤单;我好比浅水龙,困在了沙滩……”

    我在整理黄埔军校的校史的同时,开始和这些在各个角落听《四郎探母》的老兵们做朋友,听他们的故事。

    一个叫杨天玉的老兵,山东人,1949年,他的母亲打了一捆柴,要天玉扛着到青岛城里去卖,那一年他16岁。扛着柴走了几天,走到青岛,正巧碰到国民党军队撤退,他说:“糊里糊涂就跟军队到了台湾。”“杨四郎15年没有见到母亲,我娘呢,20年了,也不知道我是死是活,是到哪里去了。”

    另外一位姓张的老兵,四川人。后来熟了,才知道他兵籍号码牌上的名字不是他真正的名字。他总是说:“名字啊,不重要,不重要,杨四郎,杨延辉,不是也改了名叫木易吗?”

    从历史上来看,《宋史》中有关“杨业”的记录非常简略。杨家将是从宋代以后,依据《宋史·杨业传》的小引,引发出了一套体系庞大的家族悲剧史。这一套民间口述历史,随着不同的时代,附加了当时社会不同的政治禁忌或政策,使杨家将的戏剧一再丰富,成为足以反映民间心事的伟大创作。

    关于杨家将中《四郎探母》这一部分的架构,可以看到隐藏着一种胡汉矛盾的基础原型。胡与汉,农业与游牧的民族,因为生产形态的不同,产生了在中国北方长期的冲突,战争也自然成为解决胡汉矛盾的要素。比较温和的时代,则尽量避免战争,改用和亲通婚的政策。这个中国历史上的基本原型,在《四郎探母》中被用为戏剧的骨架。

    如果《四郎探母》是清代官方的文宣,这种文宣是非常高明的,戏剧创作者抓到了人性的基础,使人有机会超越现实政治的对立关系,从“人”的本性出发,互助互爱,不被团体(胡、汉)的族群分化限制,有更阔大的,也更健康的伦理态度。

    在台湾与大陆政治分隔40年后,探亲令下,我在报纸上读到,忽然忆起那些军中的老友,不知道他们是否都在回家探亲的路上,在家乡的老家中长跪地上,或叩首于母亲的灵前,心中仍是那一句:“千拜万拜,赎不过儿的罪来——”

    后来有一阵子,不知道为什么,《四郎探母》忽然被禁演了。不多久,又解禁了,甚至加上《新四郎探母》这样的名字。我赶去看,看到探母见娘一段,照样痛哭,照样磕头,照样千拜万拜。但是,拜完之后,忽然看到杨四郎面孔冷漠,从袖中拿出一卷什么东西递给母亲,然后告诉母亲:“这是敌营的地图,母亲可率领大军,一举歼灭辽邦。”

    我看了大笑,政治的情治单位,无所不用其极。杨四郎的故事没有完,在人被政治扭曲的现实中,杨四郎必须是埋伏的情报员,负有谍报的工作,因此,一出惊天地动鬼神的戏,忽然使人对杨四郎产生了空前的反感。我看到一些刚揉完眼睛的老兵,忽然离座,他们走出剧院,他们走进繁华城市的荒凉夜色中去,他们舞台上的杨四郎已经被政治污染了。

    《四郎探母》其实是一出反战的戏,它以人的深情对抗战争、政治的残酷。

    四郎要见母亲,是真情;四郎恨辽国,是真情;四郎爱铁镜公主,也是真情;四郎回家,见到元配妻子孟夫人,觉得心如刀割,满是愧疚忏悔,也是真情,杨四郎所有的真情纠结成他现世的矛盾,成为一种难以言喻的哀伤。人们爱杨四郎,跟着他一起唱“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飞”,是每一个人都暗自觉得自己也有杨四郎同样的矛盾,在现实充满两难的矛盾中,只有更多自哀自叹的自责吧。

    (《无关岁月》蒋勋著 译林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