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影像
旧京初影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0:56 来源:文摘报

    近日,苏富比在伦敦拍卖一组18张北京城旧照。这些于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时拍下的照片,有通州八里桥、北海、被毁前的清漪园(颐和园前身)昙花阁等,还有一幅北京城全景图。

    1860年,英国人菲利斯·比托跟随英法联军一路从天津大沽口进入北京城。作为随军摄影师,他拍摄了北京最早的一批照片,既有大沽战场、联军攻占大沽口炮台、占领京城的过程,也有被焚毁前的清漪园。有学者称,这些照片拼接起了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的路线图。

    1860年10月18日,英法联军大肆抢劫并纵火焚烧了著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和清漪园。而在此之前,比托曾拍摄了一些清漪园的古建风景照,其中就包括清漪园被毁前的文昌阁、昙花阁等皇家园林的恢弘气象。昙花阁为三层建筑,设计精巧,呈六角星形,宛如盛开的昙花。在这张照片背后有两行比托留下的记录,字迹虽已暗淡,却尚能辨识,英文原文为:“The great imperial palace yuan ming yuan,before the burning,peking October 18th 1860.”译为:“伟大的帝王宫殿圆明园在烧毁之前,北京1860年10月18日。”照片里的建筑与这段文字说明略有出入,它其实是清漪园的昙花阁,重建颐和园时,那里被改建为景福阁。

    (《北京日报》5.14 陈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