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一次“流产”的刺蒋行动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29:25 来源:文摘报

    500两黄金的诱惑

    1961年10月的一天,蒋介石的警卫室突然接到蒋经国的指示,要加紧戒备,因为有刺客可能要刺杀蒋介石。

    原来,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台湾因为绝佳的地缘优势,成为日本、美国眼中的肥肉,他们纷纷培植势力,企图策划台湾“独立”。

    在台湾较早从事“台独”活动且有一定影响的是台北政界人士廖文毅。台湾“二二八”事件之后,廖文毅遭到通缉,被迫逃亡日本。此后,他继续实施“台独”活动,但遭到蒋介石的镇压。廖文毅认为,只有把蒋介石除掉,“台独”活动才有成功的希望。于是,他让“台独”骨干物色刺客。很快,台湾人郑松焘被选中。

    郑松焘在台北做了多年警察,因为卷入“二二八”事件遂被开除,来到日本当保镖。当廖文毅的手下找到郑松焘时,郑松焘心动了,他想大赚一笔,好过安稳日子。

    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协议:行刺蒋介石,只要郑松焘开枪,中与不中都给赏金500两黄金;造成轻伤加100两黄金,重伤加200两黄金,行刺成功追加500两黄金;如果郑松焘不幸被杀,身后事由廖文毅料理。

    偷鸡不成蚀把米

    达成刺杀协议后,郑松焘于1961年10月以日本华文报社记者的身份从东京飞抵台湾,入住台北白龙宾馆。

    郑松焘计划,等蒋介石外出时找机会下手。在宾馆等了很久后,他终于从报纸上得知,蒋介石将于次日去“革命实践研究院”作演讲。

    机会来了,郑松焘找到在台北当警察的好朋友岳安和说:“我打算明天去龟山岛玩,想来问你借把手枪‘防身’。”岳安和爽快地答应了。

    郑松焘走后,岳安和嘀咕起来,去龟山岛玩,要枪干吗?他又联想起蒋介石明天去作演讲的消息,岳安和恍然大悟,赶紧向蒋经国报告。

    蒋经国下令逮捕郑松焘,但警卫赶到宾馆却发现郑松焘早已离开了。原来,郑松焘借到枪后躲在岳安和家附近,看他有告密的行动后,立刻逃走了。

    经过调查,蒋经国得知此次刺杀事件是廖文毅策划的,但廖文毅有美国背景,蒋介石父子不好直接杀他,但他身边的人却可以处理。三天后,郑松焘在东京被人推下站台,被列车轧死。廖文毅的大嫂、侄子被抓进监狱,蒋经国又让廖文毅的一个侄子到日本劝降廖文毅。无奈之下,廖文毅只好解散“台独”组织,返回了台湾。

    (《捍卫蒋介石的敢死卫队》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郑明武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