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60年来 500多人命丧珠峰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29:25 来源:文摘报

    1852年,一位名叫拉德哈纳士·锡克达的孟加拉计算员“发现了世界最高峰”。根据锡克达的测量,这座被标为“第15号峰”的山峰海拔为8839.8米,是地球的最高点。在这座巨峰北侧居住的西藏人给它起了一个甜美的名字——珠穆朗玛。

    被确认为地球的最高点后,中尼边界的珠峰便成为陆地探险领域中人们最渴求的目标。

    最初的八次探险是英国人发起的,都是从北坡即中国西藏一侧开始攀登,这并非因为北坡是珠峰最为薄弱的一面,而是因为在1921年,当时的中国政府向外国人开放了长期关闭的边界,而尼泊尔人却依然禁止外国人入境。

    1924年,第三支英国探险队的成员诺顿到达了海拔8573米的高度,距离峰顶仅275米之遥。但由于精力耗尽和雪盲症,登顶失败了。然而,这一成绩在随后的29年里几乎无人突破。

    1949年,尼泊尔开放了自己的边境。一年后,中国政府禁止外国人入藏。于是,那些攀登珠峰的人们只得将注意力转向珠峰的另一侧。

    1953年春季,一支英国探险队从尼泊尔境内攀登珠峰。5月28日,经过两个半月的艰苦努力,他们在东南山脊海拔8500米的地方搭起了一个帐篷。第二天一早,一位新西兰人希拉里和一位夏尔巴登山家丹增·诺盖一起向峰顶进发。在5月29日接近中午的时候,希拉里和丹增成为世界上最先登上珠峰峰顶的人。

    三天后,伊丽莎白女王在加冕典礼前夕得到了登顶珠峰的消息。被女王封为爵士后,希拉里的形象被印在了邮票、电影海报以及杂志的封面上。丹增也成了夏尔巴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随着攀登珠峰的人越来越多,尼泊尔政府意识到,蜂拥而至的人群将会给珠峰带来诸如安全、环境等问题。为此,尼泊尔政府提高了攀登珠峰的许可证的价格,从1991年的2300美元涨到1992年的1万美元,且登山队的人数不得超过9人,每增加1人就要再付1200美元。此后,尼泊尔政府又数次提高了许可证的费用。

    然而,高额的登山许可证费用似乎并没有起到明显的遏制作用。自1953年5月希拉里和丹增成功攀登珠峰以来,全球登顶珠峰的人数已逾3000,在珠峰不幸遇难的已超过500人。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乔恩·克拉考尔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