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百岁老人曾与刘少奇假扮夫妻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5:58 来源:文摘报

    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的一间病房里,病床上躺着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她就是华中师范大学离休干部戴重远,4月17日,是她的百岁寿诞。

    这位百岁老人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9岁开始做童工,16岁参加工人罢工,被监禁3个月;17岁和刘少奇假扮夫妻去苏联,参加世界职工代表大会;18岁领导工人运动工作,参加地下党,随后积极投身革命;1963年起在华中师大担任13年组织部长、8年图书馆馆长;1983年离休。

    华中师大外国语学院学生张楠回忆,“第一次去戴奶奶家时,昏暗的屋子里,只有一张简单的木式床,一个旧式柜子上立着一个20寸左右的老式电视机,家里洗衣机、空调都没有。”在孙女甘建英的印象中,奶奶对工作相当认真,一直把时间花在工作上,连家务都没空做。

    与刘少奇假扮夫妻参加赤色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是戴重远的一段奇特经历。

    “1930年四五月间,我在上海闸北区的经纶丝厂当女工,那时只有17岁,恰逢地下党在厂区附近办起工人夜校,我和一些小姐妹都参加了夜校学习。”戴重远回忆,一位领导问她,“有一个会,你去不去参加?”“是什么会?在哪里开?”“领导告诉我说在苏联,如果同意去的话,需要找一个可靠的人一起去。”征得了家里人的同意,戴重远决定去。于是,她辞了工等着和她一起去开会的人来。两天后,一个三十多岁的高个子男同志来了,显得很沉着、老练。这位同志就是刘少奇,考虑到赴俄途中的方便,刘少奇为戴重远改名黄菊英。

    6月初,两人从上海出发,途径哈尔滨、绥芬河、海参崴,7月份才到达莫斯科。老人回忆,为安全起见,一路上少奇同志交代她少说话。在海参崴的一个旅馆里,他们碰到了许多从苏联回来的中国同志,其中有瞿秋白、杨之华等。“到了海参崴,少奇同志才告诉我这次来开会,就是商量世界工人运动的事情,学习世界各国工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压迫,进行革命斗争的经验。”到了莫斯科,代表们学习了一个多月,会议才开幕,大会持续了二三周,十月革命节前结束。

    1930年年底,戴重远带着传达会议精神的任务和另外两位同志回到了上海。从上海到莫斯科,戴重远在刘少奇同志身边度过了近半年时间,“少奇同志丰富的学识和斗争经验,坚定的革命信念,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满腔热情,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北京广播电视报》5.20 彭立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