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滑铁卢追忆拿破仑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1:56 来源:文摘报

    滑铁卢之战发生在1815年6月18日,战场遗址距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0公里,当时拿破仑战败。

    1816年5月4日,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来到滑铁卢战场。这时,滑铁卢之战结束不足一年,英国上下还沉浸在打败拿破仑的狂喜和荣耀之中。许多英国人络绎来此,为的就是彰显这份喜悦和荣光。拜伦则不同。他是英国人,但同时又是革命者、拿破仑的“粉丝”。听说拿破仑失败了,拜伦痛心地说:“我难过死了。”眼望滑铁卢战场的一草一木,拜伦心情很纠结——赞拿破仑,国人难容;颂胜利者,自己心又何甘?

    雨果是拿破仑的同胞,自然没有拜伦的顾忌。1861年5月15日至7月14日,雨果专门来到滑铁卢,找家旅馆一呆就是两个月,走遍了当年发生过战斗的地方。雨果将采访的人和事及个人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变成了小说《悲惨世界》中的一章,长达50多页。其中有两句名言,可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是,“二流将军打胜了一流战役”;另一句是,“失败反把失败者变得更崇高。倒了的波拿巴仿佛比站着的拿破仑更高大些”。拿破仑的全名就是拿破仑·波拿巴。

    徜徉在滑铁卢古战场,就能看到此地的标志性建筑狮子山。狮子山是为纪念荷兰奥兰治王子威廉二世而建造的。滑铁卢之战打响之时,威廉二世率荷军作为盟军参战。混战中,威廉二世的肩膀被法军子弹击中。为了表扬儿子的英勇行为,荷兰国王威廉一世下令在其受伤的地方修一座纪念碑(当时比利时还未从荷兰独立出来)。因为是堆土而成的山,再加上山顶安放了一只铁狮子,所以,这座“纪念山”就被称为狮子山了。类似的纪念物,不仅胜利者有,失败者也有。以狮子山为中心,沿5号公路往南4公里,路边有一家客栈,当年拿破仑把它用作指挥中心并住过1个晚上,现在这里是拿破仑纪念馆。

    对失败者的宽容和尊重,是西方文化的难能可贵之处。如果拿破仑纪念馆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看完离狮子山只有几十米的拿破仑雕像后,人们便会深深体会到这一点。这尊雕像很小,或许是室外拿破仑雕像中最小的一尊,但瞅瞅拿破仑双手抱胸、头颅高昂傲视群雄的姿态,哪有一星半点被打成“落水狗”的模样。

    (《中国青年报》5.24 张兴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