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族大世界的名人印痕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1:56 来源:文摘报

    从2013年5月30日零时起,西单民族大世界所有商户将全部撤场并予以封闭。已经25年的“民族大世界”随之将成为一段历史记忆……

    清公主曾长居于此

    民族大世界商场位于北京西城西单东侧,这里原为石虎胡同7号、8号院。1965年,改为小石虎胡同31号、33号,两院相通,是北京保存较好的一座明清府邸。此院在明代为“常州会馆”,是江南举子进京科考居住学习的地方。在清初,朝廷把会馆都迁移到南城,这里又成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因清皇太极的十四女恪纯公主下嫁给吴应熊,故这里一直被人们称为“驸马府”,又称为“恪纯公主府”。现在北京的史地学者们仍习惯称这里为“驸马府”。

    康熙十三年平叛三藩后,吴应熊及子世霖(吴三桂之孙)被杀。恪纯公主“独守空帏”居住驸马府,到康熙四十三年六十四岁时卒。恪纯公主是清朝活得最长的公主之一,在此院中生活了近半个世纪。

    曹雪芹曾在此任教

    在这个大院里居住过的文人中,曹雪芹可以说是最著名的人物了。他当时在右翼宗学任教,敦敏、敦诚兄弟是右翼宗学的学生。当时敦敏十六岁,敦诚十一岁,由于敦敏、敦诚兄弟聪明才奇,喜文擅诗,和曹雪芹虽是师生,但关系很好,经常在一起谈古论今。敦诚有著名的《寄怀曹雪芹(霑)》诗,诗云:“当时虎门数晨夕,西窗剪烛风雨昏。接罹倒着容君傲,高谈雄辩虱手扪”。他们经常在一起饮酒论诗,曹公曾几次到敦敏的住处“槐园”去。

    槐园在何处?红学家们大多认为是在西城西南城墙根一带,这里原有一个太平湖,是湖畔的南醇王府或袁家花园。

    徐志摩曾为此地做诗

    民族大世界在民国时期为蒙藏民族学校,后为民族学院附中,李大钊等经常到这里给进步的少数民族青年讲革命道理,并组织各种爱国运动。“五四”时的著名诗人徐志摩还在这个院中居住过。在梁实秋、蒋复璁二先生合著的《徐志摩全集》和《徐志摩传》中,都记述了徐志摩在“西单石虎胡同七号”的居住情况。

    徐志摩在1924年与陆小曼相识,住进石虎胡同松坡图书馆的“好春轩”。当时徐志摩在北京大学任教授,在这里居住并工作,任松坡图书馆干事。他在这里创作出大量的诗篇,其中就有著名的《石虎胡同七号》:“我的小园庭,有时荡漾着无限温柔。善笑的藤娘,袒酥怀任团团的柿掌绸缪,百尺的槐翁,在微风中俯身将棠姑抱搂。黄狗在篱边,守候睡熟的珀儿。它的小友小雀儿新制求婚的艳曲,在媚唱无休——我们的小园庭,有时荡漾着无限温柔”。

    (《北京晚报》5.26 张宝贵)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