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富二代”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7:28 来源:文摘报

    随着那些在改革开放年代起家的民营企业家的逐渐老去,“富二代”接班季的序幕已经拉开,未来5至10年将是大戏的高潮。这些生而富足的“80后”们,在家族内部,他们要守住父辈创下的基业并谋求更大的发展;在家族之外,鉴于民营经济在中国整体经济格局中的分量,企业的繁荣能否传承下去,还关乎未来中国经济的兴衰及社会的稳定。

    如果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财富的积累多少有点野蛮生长的味道,那么第二代接班者需要做的是,让财富的积累更符合商业精神。所谓商业精神,就是公平、诚信、重契约、守法律,就像孟德斯鸠所说过的,“有商业的地方就有美德”。年轻一代既要继续创造财富,还要更符合规范地创造财富,这是时代的要求,野蛮生长终将成为过去,在国际通行的商业准则下行商做事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

    要做好这些,不仅仅是企业家单方面的事情,还需要政府和社会舆论提供适合企业以及企业家生长的土壤。作为政府,需要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另外,通过改革缩减政府的审批权,减少寻租空间,亦能在制度上促进民营企业家们在法律的框架下自我发展。

    在社会舆论方面,则应消泯“仇富”心理。我们需要改变观念:那些通过合法途径获得财富的人,是社会的贡献者,而不是罪恶者。我们反对的是“不公”,而非财富的“不均”。

    (《经济观察报》5.27)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