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编织好党内制度之“笼”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7:28 来源:文摘报

    经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5月27日公开发布。这是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关键一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一个政党内部规章制度的完备程度,是其发展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不强,一些党内法规质量不高、落实不够,党内法规的制定落后于时代需要和党建发展等。《制定条例》是党内的“立法法”,《备案规定》是与其配套的重要制度。它们的出台符合从严治党管党、提高执政能力的现实之需,对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意义非同寻常。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位任务是构建起能关住权力的制度之笼。当前,一方面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恢恢法网疏而不漏;另一方面要按照《制定条例》确立的规矩,加快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机关、起草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前期调查研究、广征意见和前置审核等程序,逐步编织成一张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之网,引导权力沿正确轨道运行。

    (《深圳特区报》5.28 周英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