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苦难辉煌》拍摄记
 https://www.gmw.cn 2013-06-01 18:37:28 来源:文摘报

    《苦难辉煌》拍摄之初,总编导徐海鹰的想法是,回归人性,把党史题材纪录片的叙事方式向前推进一步。而现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片子终于播出了”。

    5月28日晚,讲述中共早期党史的12集历史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最后一集。

    结尾处,片子引用唐代诗人李白《行路难》中的名句“长风破浪会有时”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紧接着,出现整部纪录片的最后一句解说词:“中华儿女共同期盼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这样的文献纪录片也要自己找钱拍?”

    作为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的编导,徐海鹰过去参与拍摄过一系列观众耳熟能详的重大题材纪录片,如《让历史告诉未来》《望长城》《邓小平》《新中国》等。“以前拍片,从来没有因为钱愁过,都是央视直接拨款。”他说。

    专门预算、特别审批、特别时段播出、不计成本、不考虑回收——这是很多人对大型文献纪录片的固有印象。可如今,除了部分命题片,已经很少有纪录片享受如此待遇。

    《苦难辉煌》是徐海鹰自己找的选题。2010年8月,他觉得“这个题值得去搞”,但没有领导自上而下提出来拍,他就向单位领导提出建议。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和央视军事节目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单位领导拿到选题第一是看它的价值,现在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看它有没有资金来源。”徐海鹰感到,2000年以后,中心在一些大型纪录片上的投入相对少了,有时甚至捉襟见肘。

    如果通过中心申请经费,至少要到第二年才能拿到钱。因为急着筹拍,他只能通过朋友四处“拉钱”。

    谈的第一家公司把总预算压了几百万,快签合同时,对方突然收手。徐海鹰分析,大概是怕这类题材的纪录片赚不到钱,社会上的影视公司更喜欢影视剧和娱乐节目。

    事实上,《苦难辉煌》的筹拍情况此时已通过官方渠道,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等于得到了尚方宝剑,但这个尚方宝剑绝不是拿着去拉钱的,它只能给我一个正能量的支持。”

    后来,一家民营背景的影视制作公司决定投资,公司老板有很重的革命历史情结,他的父亲是一名解放军少将。这家公司提出了一个诉求:公司的一位老总擅长二胡,提出能不能在主题曲中使用二胡并请其演奏,可主题曲创作并无二胡的部分,于是作罢。

    很快,筹资峰回路转,不同渠道的资金相继注入。比如,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的加入,最后云南省委书记和省长的名字分别出现在《苦难辉煌》的出品人和总监制名单中。

    “有人质疑说你们拿着军费做这个,我说你搞错了,这部片子完全是我们自己集资拍的。”徐海鹰说。

    这么简单地看历史是让人很难接受的

    纪录片《苦难辉煌》有三家联合出品单位:国防大学,这是原著作者的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它之前有意拍此片,所以与编导一拍即合;央视军事节目中心,负责片子的具体制作。

    2011年元旦当天,摄制组成立。在位于北太平庄的总政治部招待所里,撰稿人着手对原著进行改编。

    图书《苦难辉煌》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的作品,是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

    改编者面临着一个尴尬的事实:这本红极一时的畅销书,受到了部分党史研究者的质疑。知名学者杨奎松著文指出《苦难辉煌》一书存在史实方面的硬伤,并质疑该书在引用资料时不严谨。

    “杨奎松对原书的质疑,一直放我桌边。”徐海鹰的书桌四周码放着厚厚的资料,大多是拍摄过程中对史实重新考据留下的资料。

    不过,改编者也看到了金一南著作明显的优点: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环境下观察,展现苏联、共产国际、日本等力量的影响,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历史。

    “过去我们写的历史很孤立,容易脸谱化,这么简单地看历史是让人很难接受的。”拍了20多年的纪录片,徐海鹰越来越觉得历史是复杂的。

    国防大学提出一条创作思路:“看似在写历史,实际处处在为当下。”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这也是很多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受到社会关注的原因。

    纪录片容量有限,原著52万字,改编哪些呢

    一些关键节点是必须展现的,比如共产党是怎么成立的、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成因、遵义会议等。但原著中最吸引主创人员的,却是专门写忠诚与背叛的一章“烈火真金”。

    摄制组准备专门用一集讲中共早期的叛徒:攻占红色首都瑞金的两个国民党指挥官李默庵、宋希濂都是前共产党党员;叛变的中央军区参谋长龚楚;苏区领导人中一连串的叛变名单……

    几乎所有参加改编的人都喜欢这个主题,认为这个主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徐海鹰也想突出这一集,所以改得很带劲儿。

    主创团队中有年轻人心里开始打鼓:“这一集能不能成立啊?能不能写得柔和点?能不能别写那么多叛徒?”徐海鹰知道,这群年轻人长期做这类片子,有顾虑很正常。

    不能用蒋介石开头

    按最初方案,也就是原著的写法,《苦难辉煌》第一集以蒋介石所著的《西安半月记》开头,写的是蒋介石对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的回忆,接着渐渐过渡到纪录片主题。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角度,但专家们不同意。”徐海鹰说。

    2011年12月台本交上去。一个月后,广电总局派专家组到央视军事节目中心开台本判读会。“总体上肯定改编方案,但也提了很多尖锐的意见,比如第一集用蒋介石做开头,这个必须要拿掉。”

    修改后的版本,第一集的开头变成了“新中国的中心是北京。北京的中心是天安门……”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拿掉描写日本对中国政局影响的第五集。

    改编过程中怕通不过的第八集“忠诚与背叛”,反倒是修改最少的。“我觉得,专家的心理产生了一种共鸣。这一集恰恰是这个时代,当下共产党人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错过十八大献礼档

    大约7个月后,2012年8月《苦难辉煌》完成外景拍摄,在准备后期合成前,摄制组将判读会后重新修改的第二版台本交给领导小组。

    对于最后一集蒋介石等人物命运的处理,摄制组坚持了最初的想法,未对原稿做过多改动。关于日本的一集,摄制组也认为有必要保留。

    如果一切顺利,应该可以在十八大前拿出这部纪录片。徐海鹰没想到,对于第二版台本,领导小组几乎重新修改了一遍,第一集和最后一集的改动最大。

    翻出这份台本,A4纸上写着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占满了纸页的空白处。“修改意见几乎把纪录片涉及到的史实,照着党史第一卷抄写一遍。”徐海鹰说。

    过去十几年的工作中,徐海鹰和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关系:大家私下是哥们儿,但工作时又是一对天然的矛盾,经常针锋相对。创作者追求艺术性,领导小组强调准确性。

    这轮讨论的焦点之一依然是最后一集。徐海鹰试图说服领导小组:“我在讲英雄的时候,也一定要讲犯错误的人。讲到犯错误的人,不能完全否定他。他虽然犯了错误,但他有没有人格精神呢?给观众交待不同历史人物的命运,让更多的观众从英雄的身上,或者犯错误的人身上,获得更多力量,吸取东西。越靠近人性的东西,就越能打动人。”

    最后,领导小组和徐海鹰说:你自己改,先把握,到时候审片时再看。

    经过反复的细节修改,去年12月8日,片子终审。领导小组的10名专家分别来自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等机构。12集,一天看完。

    “中心作陪的领导和我说,专家们的反映太好了,上厕所、在过道里抽烟时都说这是一部大片,就应该这样拍党史。”徐海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令摄制组欣慰的是,次日上午,专家们只提出了一些时间、地点方面的硬伤。第十二集的人物命运和涉及日本的第五集最后都保住了。

    这轮修改耗时4个月,片子因此错过了十八大献礼档期。进入2013年,开始于2011年的红色纪录片热播潮也渐渐退去。

    今年春节前,《苦难辉煌》终于拿到了准播证。

    (《北京青年报》5.29 关庆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