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大学生月薪期望值两连降
 https://www.gmw.cn 2013-06-04 18:38:28 来源:文摘报

    被称为“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发布。据北京团市委下属的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调查,今年大学生期望月薪平均为3683.6元,比去年降低近千元,成为近3年中期望月薪最低的一年。

    从连续5年的调查数据看,2011年的大学生就业的期望月薪最高,平均达5537.5元,2012年降到4592.5元。今年进一步降到3683.6元。调查显示,从学历上看,博士生期望月薪最高,主要集中在6000元左右。和上年相比,博士生“期望值”降幅也是最大的,降幅为1160元。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在对大学生就业的调查中,有两种现象十分引人注目。

    一是“被考研”现象。数据显示,今年实际考研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80万(占毕业生总数的25.8%);而在意愿层面,参与此次调查的求职者只有12%的人选择毕业后考研。也就是说,在180万考研大军中,内心真正想考研的人也许还不到一半。是否为了回避暂时的就业压力而“被动考研”,此现象令人担忧。

    二是“心创业”现象。连续几年的调查发现,选择毕业后自主创业意愿的人群比例都在20%上下,而每年实际创业的人数还不到毕业人数的2%,两者相差十倍之多。绝大多数想创业的人最终没有创业。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如果各级政府能够为毕业生们提供更多的扶持、指导甚至奖励,让这些想创业的大学生有足够的条件与信心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那么,就业压力会因此而缓解许多。

    (《新京报》5.30 温薷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