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三公经费亟待绩效管理
 https://www.gmw.cn 2013-06-04 18:38:28 来源:文摘报

    绩效管理是现代财政制度和财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记者在多地采访时了解到,财政资金使用“重投入轻效果,重分配轻管理”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据审计署统计,2011年,中央专项转移支付有287项,其中187项没有建立绩效评价制度。记者查阅近期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时发现,“花钱不重效果”的现象并非个例。例如,审计署对环保领域34个利用国外贷款的项目进行审计,发现有13个项目存在资产闲置或损失浪费,涉及金额4.3亿元。

    多名基层干部指出,很少见到哪个干部因为花钱大手大脚而被点名批评,也没有哪个干部因为勤俭节约而被提拔。在这种背景下,各部门、各级官员对绩效考核的重视程度难免不够。

    因此,部分受访人士建议,尽快开展绩效管理试点,并建立与考核结果相应奖惩机制。

    第一,拓宽绩效概念内涵,从加强对“出国考察”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切入,推动三公经费绩效管理试点。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副主任吕艳滨说,“公费出国效果很容易量化。多少人、去了哪、出国目的、费用,出国考察结果等要素,都可以用调研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然后将调研报告与专业机构的同类型报告对比。”吕艳滨说,“如果同样一个报告,我在国内5000元就能做出来,你到国外出去一趟花了5万元,那你的绩效考评的结果肯定是差。”

    第二,实施总量控制,建立与绩效考核相对应的经济奖惩机制。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顾六宝说,从制度设计的角度看,“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节约。可借鉴国外经验,实施总量控制,将公务接待等费用定额支付给政府部门或人员。“花超了,自己补,节省下来的钱都归部门或个人。前提是事必须得办好。这样,既控制了支出,又有利于逼迫公务人员形成节约习惯。”

    第三,建立与绩效考核相对应的干部考核机制。北京市东城区纪委书记夏树军说,节约不是提拔干部的充分条件,但应该是个必要条件,成为考察干部的一个参考。“起码要提出来:浪费是你的缺点,责令今后改正。”

    第四,探索预算全程绩效考核机制。探索预算项目支出的事前决策、事中执行、事后总结的科学机制,避免无谓浪费或重复支出,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

    (《瞭望》2013年第21期任峰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