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说法
为何许多人相信“钱多后台硬”
 https://www.gmw.cn 2013-06-04 18:32:57 来源:文摘报

    “河南济源市的市民毕娇驾车撞人,声称自己‘钱多后台硬’”;“因倒水淋湿书记专车,贵州赫章县可乐乡13岁幼女戴手铐游街示众”……这是近日网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事件,网帖展现的肇事者蛮横跋扈、地方官员肆意违法,一度点燃众多网民的怒火。但经新华社求证,两起事件的真相,和最初网传的版本,还是存在一些不小的出入。

    毕娇撞人是真,态度不好也是事实,但无论被撞者家属还是当时围观的群众,都表示未曾听她说过“钱多后台硬”这样的话;而13岁女孩(经核实为14岁)被铐事件中,女孩被铐是事实,但女孩泼水并先动手打人也是事实,而且女孩父亲和旁观者都说,当时并没有“游街”。

    “钱多后台硬”、“戴手铐游街示众”,两起事件网络爆料并不完全等同事实真相。为何那么多人会相信莫须有的“钱多后台硬”?

    对特权的反感、对公正的焦虑,是引起网民愤怒的社会背景。

    对于公众来说,面对具体事件,当然要剔除浮躁,多些耐心和理性,弄清事实真相再发言。但更需要反思的,恐怕还是引发社会焦虑的现实环境。短期来说,对具体个案,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要跟上微博时代网民对时效性的要求,对热点事件尽快调查,从速回应,不偏袒那些“钱多后台硬”者;长期而言,则需要公权部门,以更严格的自我约束,修复公众形象,在执法时一视同仁。“钱多后台硬”者在现实没了特权,在网络中也就不再会那么容易被相信。

    (《新京报》5.30)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