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赛场内外
女乒“大满贯”身后的男人
 https://www.gmw.cn 2013-06-04 18:33:27 来源:文摘报

    在前不久进行的巴黎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那一刻,李晓霞冲上看台,深情拥抱主管教练李隼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李晓霞也一跃成为世界女子乒坛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第4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这4位“大满贯”中,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3人,都是由李隼带着实现“满贯梦”的。

    将步入“知天命”年纪的李隼,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执教“秘诀”。“其实,我带队员没有秘诀,做的不过是分内事。”这是这名“金牌教练”的开场白。但一打开话匣子,这位乍一看上去有点“糙”的北京爷们儿,细腻的一面就全暴露了。    

    “李晓霞曾经胸无大志”

    跟李隼练了11年,李晓霞坦承,“没有李指就没有我的一切”。她在微博上说:感谢这位男人给我梦想,让我不断去征服自己,战胜自己。

    李隼则说,让晓霞这样“胸无大志”的女孩儿称霸,“确实有点不易”。

    记者:和晓霞相拥那一刻,您是什么心情?

    李隼:晓霞夺冠,我特高兴,不仅是因为“大满贯”,更因为她在比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怡宁拿“大满贯”时有优势,但晓霞不稳定,和对手水平又接近,说实话能打成什么样我心里不太有数。她不是那种心很大的人,不好斗,性格温和,胆子也小,挺小女人的。不像王楠,生活中就很强悍,也没有张怡宁的狠劲。她小时候有次说,能参加团体赛拿个世界冠军就满足了。当时我听了就傻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跟她这一性格较劲,想法给她树立更高目标,否则她可能2006年拿完团体世乒赛冠军就“歇菜”了。其实直到2010年,我俩还没在一个频道上,我对她要求很高,她却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必须让她具备一颗冠军的心,而不是蒙一两个冠军就乐颠颠回家。  

    “带女孩儿,得真心对她好”

    记者:看你粗枝大叶的,和女队员有何相处之道?

    李隼:这些年,我在女孩儿的心理、思想上下了很大功夫。大部分女孩儿想法消极,瞻前顾后,该进攻了,想的不是“我一板就能打死她”,而是担心对手把球回过来自己没准备好怎么办。所以要引导她们从积极的角度去想问题,潜移默化地改变她们的思维方式。

    她们敏感,不能一点不哄。带女孩儿,一定要让她觉得你是真心对她好,她才会信任你,对你有依赖感。当然,技术上也得让她赢球,她才能信你。

    其实我刚进队那会儿特暴躁。张怡宁让我踹得满场跑,钻到球台底下还踹呢。王楠听说要进我这组都犯嘀咕,因为“听说李指老打人”。那会经验少,压力大,好多事不知道怎么应对,看队员练不好就着急,发脾气。现在看我嘻嘻哈哈的,其实是因为自信了,精神上没那么紧张了,知道队员在什么阶段出现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教练也是一点一点成长的。

    (《北京日报》5.29 王笑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