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解决就业难 “公平”不可缺
 https://www.gmw.cn 2013-06-04 18:39:29 来源:文摘报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很多毕业生不愿到基层就业,甚至“有业不就”。有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缘于自身定位失衡,结构性问题明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政府和学校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一些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后,并不被重视,没有人尽其用,他们完成三年服务期,有不少又开始重新选择工作。这样的基层服务,既没有改变基层的环境,又没有解决就业难。以至于现在有学生已经对这样的岗位不感兴趣。

    从2003年起,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就十分严峻,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可是采取的措施都只救急而不治本。以研究生扩招为例,一个十分重要的考虑就是为给大学本科毕业生提供一条出路,这和当初大学本科扩招,是为了缓解高中毕业生就业难,提供“就业蓄水池”的思维一样。这种扩招措施,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就业”,但制造了研究生教育的“泡沫”,进一步造成研究生就业难。只有推出治本的措施,就业难才可能得到缓解。

    对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就业中的机会不公平被认为是制造就业难的首要原因,只有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才能引导毕业生公平竞争。在目前就业难的背景中,大学毕业生要走出困境,政府部门责无旁贷。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发力,协调各方给大学毕业生创造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则需要政府推进公平就业,严格监管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查处就业中存在的歧视性政策和具体行为。不能一边喊着机会公平,一边对公然的就业歧视视而不见。

    (《深圳特区报》5.28 尹传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