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塔湾车行:浪子们为何在此回头
 https://www.gmw.cn 2013-06-04 18:36:58 来源:文摘报

    降低回归人员再犯罪的比例,一直是司法部门工作的难点。

    “10个人中能有5个找到工作就不错了。”沈阳市于洪区司法局劳改劳教社会工作科科长许伟介绍,剩余的人只能“自谋生路”。而那些“自谋生路”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可能因为受到歧视找不到工作而再次犯罪。谁来帮助他们?

    在沈阳,张立祥兄妹和塔湾车行的出现,是一个福音。一个小小的塔湾车行,不仅每年有1.5亿元的营业额、600万元的税收贡献,还做到了300余名回归人员“零再犯”。实际上,据不完全统计,除了车行的正式员工,如果算上在车行租赁“档口”的小老板们雇佣的回归人员,这里5000余名工作人员中约有2000人为回归人员。

    一个少年犯的故事

    对于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困境,于洪区司法局局长王宇深有体会,“给谁谁都不愿意要”。“少年犯一般犯的都是小事儿,小偷小摸、打架滋事,一旦判刑,基本没啥出路了。”于洪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金京玉10年前就注意到塔湾车行,她促成法院与车行签订“失足少年安置协议”,将获判缓刑的少年犯送来车行“上学”,“找了多少家关系好的企业都被拒绝了,只有塔湾车行答应下来”。因为同样有过“浪子”经历的老板张立祥亲身感受过这种被拒绝的滋味。

    那个由金京玉送到塔湾车行来的刘强(化名),他的遭遇令人潸然泪下。刘强曾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学习成绩中等偏上,被跆拳道教练认定是棵“好苗子”。为给重病的妻子治病,刘强的父亲办了14张信用卡透支了20万元,最后差5万元没能还上,以“诈骗罪”被判入狱5年。刘强放弃了最喜爱的跆拳道,要回1800元学费,但只够母亲两三天的药费开销。此后母亲很快去世、奶奶改嫁、同父异母的姐姐外出打工不理他。  

    一群小伙伴同情刘强,纷纷让他到自己家住。和一群不爱上学的孩子混在一起,受到“恩惠”,刘强唯一“还人情”的方式就是帮人打架。最惨的一次,两只胳膊被打得双双骨裂。那次打架以后,奶奶彻底不要他了。冬初的一天傍晚,还只穿一件半袖衬衣的刘强,实在扛不住,上奶奶家取衣服。奶奶却死活不开门。整整一宿,刘强等在楼道里,饥寒交迫,觉得“这一夜,比一年还长”。第二天一早,奶奶从门缝里甩出一句话:“你的破衣服早就叫我扔了。”连看都没看孙子一眼,老太太又“砰”地一声迅速关上了防盗门。刘强又给外出打工的姐姐打电话,可姐姐一听是他,一句话没说立马关机。此后再拨打这个电话只听到“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一个月后,刘强因抢劫罪被捕。他抢了别人16块钱,花15元吃了一顿麻辣烫、喝了两瓶矿泉水。

    案子到了金京玉手里,为给刘强找学校上学,“我把认识的所有领导、局长都找了个遍”,半年多时间,终究没能解决。后来,她把刘强送到了塔湾车行。在这里,刘强和其他少年犯一起,住在统一的宿舍,有衣服穿、有饭吃,每月还有工资。

    “大哥”和“大姑”

    62岁的张立艳负责所有回归人员在塔湾车行的饮食起居,也包括那些少年犯,“孩子们的工资我负责看着,等他们‘毕业’,一并还他们”。在这里,结婚成家就是“毕业”。

    5月3日,现年20岁的少年犯张光远毕业;5月21日,父母双亡的小青年白云飞即将毕业;6月12日,在塔湾待了近10年的“神偷”徐庶才也要毕业了……张立艳的屋子里,平行叠放着4台39英寸的电视机,“今年4个人结婚,俺家老大给他们一人送一台”。

    张立艳管58岁的弟弟张立祥叫“老大”,因为他是家里的长子;而在塔湾,从没人管老板张立祥叫张总,一般的称呼都是“大哥”或者“老大”。

    “大哥,要结婚了,还差3万块钱。”白云飞来找“大哥”借钱,“大哥”两秒钟做出反应,“给两万,跟张光远一个标准!”结婚的车队是统一的奔驰、宝马车队。回归人员不论生老病死,张立祥都是一管到底。一个兄弟得了阑尾炎,大哥二话没说,付了两万多元手术费;孩子们“倒车”没本钱,大哥给钱买车,挣了算他们的,赔了算自己的;刘强要上学、要去监狱看父亲,大哥四处打点,拎着大包小包给他父亲捎去。

    张立艳是孩子们又爱又怕的“大姑”。车行春节联欢会上,几个孩子齐刷刷向她敬礼,喊了一句“大姑,我们永远爱你”之后,又互相说了两句悄悄话,一起走到张立艳跟前鞠了一个大躬,“妈—妈—好!”

    张立艳紧看着这帮曾经的“少年犯”。“年纪小,不懂事,可不得看紧些,不然出去再轧了坏道怎么办?”每个孩子都必须住在宿舍,早上8点前起床,夜里10点前睡觉。为了让孩子们收心,张立艳早早地带他们去逛早市,买些吃的、用的,新衣服啥的;晚上就陪他们打牌“斗地主”,故意输些钱给他们,多则八九十,少则二三十。

    和孩子们在一起,张立艳笑过,也哭过。“什么单位,管那么严!出去溜达溜达都不行,真变态!”张光远的女朋友曾指着张立艳的鼻子大骂。张立艳的眼泪唰唰地往下掉。吵归吵,张光远与女友结婚那天,大姑还是出现在现场祝福新人,“总归是自己家里人,跟自个儿孩子一样,不跟他们计较”。

    “把人当人”

    张立祥的抽屉没有上锁。“根本不用锁,锁了也没用。这里高手小偷有的是”。张立祥办公室的门长期开着,每天至少有十几拨人到这儿找“大哥”,他不在时,大家就自助喝水沏茶、吃些水果。20年来,“神偷”云集的塔湾车行从来没有丢过钱或者其他物品。不仅如此,“神偷”们还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时数次向灾区捐款,累计捐款超过14万元。

    李文杰,一名曾经的“惯偷”。8次“进宫”,累计在监狱住了13年又6个月,3次剖腹自残以躲避警察的追捕。然而,到了塔湾车行的李文杰再也没有偷过,现在存了钱,打算找个伴儿安定下来。当年,前妻抱着还在襁褓中的儿子来到监狱与他签订离婚协议,那是他人生中最糟的一段日子。20多年过去了,现在是他“最好的状况”。

    “在这里不受歧视,大学生、下岗职工跟我一起工作,没人瞧不起我。”如今的李文杰,每月到手的保底工资1100元,张立祥给所有人都上了“五险”,还补足了蹲大狱时的欠费。李文杰每月能倒一台车,还能“对缝”做二手车中介赚一些,一天三顿免费,一年四季公司都发新衣服,每月净赚四五千元。李文杰现在在圈内以诚信经营闻名,“绝不以次充好,绝不制假售假,什么品质卖什么价钱”。

    “人就是这样,你说他是好人,他就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你越说他行径恶劣,他越破罐子破摔。”于洪区司法局局长王宇说,“贼窝”里之所以不丢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贼”在这里没被当贼看。为了缓解矛盾,张立祥曾辞退了个别偏见较深的大学生和下岗工人。“他们没了工作还能再找,回归人员可不容易再找工作”。

    呼吁政策支持

    这种对回归人员的偏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塔湾车行的公益形象深入人心,尤其是深入服刑在教人员及其家属的心;另一方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恰恰利用这一点攻击车行。“没有名分、没有政策,谁都可以欺负塔湾车行。”为此,张立祥这个身高一米八几的东北大汉曾开着车偷偷跑到郊外哭过,也曾被气得眼冒金星,最后不得不进行心脏搭桥手术。

    到政府办事儿,带着礼品却常常连管事领导的面都见不上;向政府反映一下企业诉求,张立祥说10句也抵不过别的老板说一句。税没少上、钱没少挣、事儿没少干的他,对这一点不服,“人家有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说话,就是比俺们有分量”。

    前几天,一名原全国政协委员来车行卖车,卖车不成便以“调查黑社会”为由“埋汰”车行,“这里尽收些不三不四的劳改犯,不是黑社会是什么?”几年前,塔湾车行的竞争对手,在辽宁省两会上分别以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身份连续两年写提案、议案,状告塔湾车行“涉黑”。那两年,张立祥被调查得够呛。如今,得到司法系统正名的塔湾车行,仍然保持着当年被调查时的“谨小慎微”——每周开会进行“普法”教育,并全程录像做会议记录;为每个回归人员建立工作档案;在车行交易集中地装上摄像头,以防产生纠纷时“说不清”。曾经就有竞争对手派人来塔湾车行挑衅滋事,几名回归人员险些上当“出手”,幸好被张立祥兄妹及时阻止了。

    张立祥打算成立一个辽宁省民营企业回归人员安置协会,为更多的民间“草根”安置基地正名。“如果能成立协会,我有办法让更多朋友加入收留回归人员的行列。”然而,这个民间组织历时半年多,依然“办不下来”。“愿意为回归人员做点事儿的人太少了,不歧视他们就算不错了。”

    说起政府出钱向民间安置基地购买回归人员安置服务,张立祥笑着摇摇头,他不懂啥是“社会管理创新”,也头一回听说什么“政府购买服务”,他只有个简单的愿望,“希望有个成文的制度规定,明确民间安置基地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中国青年报》5.21 王烨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