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情侣分手 女方提出解除劳动关系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1:12 来源:文摘报

    不同寻常的非婚生活

    2005年,重庆的毛先生与河南南阳的阿静在广东东莞偶然相遇。当时,毛先生在生意上刚刚起步,有一家自己的小公司。知道阿静学过电子商务后,毛先生便请她做助手,处理一些文字工作和财务报表。朝夕相处中,毛先生和阿静互生好感,渐渐地从工作伙伴发展成为情侣。2006年,二人就生活在一起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平静而安稳。可阿静想和毛先生结婚,真真正正拥有一个家。

    按照民政部门的规定,如果办理结婚登记的双方都是外地户籍,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结婚登记,这个规定让毛先生觉得很为难。

    “每年工厂放假,最长的假期只有6天。就是在春节才有时间,可那时,所有的单位都放假了。”毛先生的推辞让阿静心里更不踏实,有什么事比结婚更重要呢?

    因为没有结婚证,阿静和毛先生在日后的同居中产生了隔阂。

    2008年9月7日,阿静和毛先生的女儿出生了。这本来是件大喜事,但没想到,两人却在医院大吵了一架。

    “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产妇一定要好好休息,不要随便乱动。生完孩子第二天早上,她就提着袋子出去吹风,到对面的妇幼商场买东西。”毛先生回忆。而阿静则表示:“我就想给女儿买一件合适的衣服,因为我们当时什么都没准备,孩子都没有衣服。”更让毛先生感到生气的是,阿静提了一包东西,800元现金就放在口袋里,上电梯时被人偷走了。”

    阿静发现毛先生性格暴躁,时常发火,而且,他对钱看得太紧,两人虽说男主外、女主内,但阿静却掌握不了家里的一丁点儿经济大权。两人为了钱的问题没少吵架。渐渐地,他们的吵架开始升级,发展成为肢体冲突。

    阿静回忆,“一次,他的衣服上沾了一点儿油漆,他叫我去洗。我拖了一点儿时间,大概就是五六分钟,他就抓着我的头发将我按在床上撞。他打人光打头。”

    让阿静记忆最深的是孩子被开水烫伤了送到医院。闻讯赶来的毛先生不分青红皂白,再次对阿静动手。

    阿静想快刀斩乱麻,干脆分开算了。可是,回头想想又觉得不舍,孩子还这么小,而且,自己为了这段感情、这个家庭付出了青春和心血,就这样放弃她心有不甘。

    女方提起诉讼

    阿静表示,很长时间以来,自己就是一个廉价劳动力,为毛先生的公司做了很多事,却没有得到过报酬。阿静认为,感情归感情,自己不能无偿地付出劳动,她向毛先生提出,双方要签订一份劳动合作协议。

    2009年6月18日,两人签订第一份“合作协议”:第一条是要求毛先生偿还阿静从2006年6月到2009年6月的工资,共计9.6万元。另外一条就是赔偿砸伤阿静手指的医疗费8万元。

    从2009年6月开始,阿静和毛先生之间陆续签订了4份协议,每一份都盖了毛先生的手印,而每份协议涉及的内容都跟钱有关,包括毛先生拖欠她3年的工资、个人借款、人身损害赔偿以及家庭开销费用,涉及金额20多万元。阿静本以为签了这些协议,毛先生多少也会履行自己的承诺。不料,毛先生却不把这些协议当回事,丝毫没有兑现的意思。

    2010年年底,阿静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毛先生履行自己的承诺,偿还协议上的欠款。

    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受理了阿静与毛先生的抚养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争议纠纷4起案件。

    法院经过调查认定,阿静和毛先生之间有事实上的劳动雇佣关系,支持了阿静的大部分诉讼请求。法院判决,非婚生女儿由阿静抚养,毛先生支付抚养费,直至女儿年满18周岁为止。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东认为,婚姻的实质是以感情、信任为基础,只有合法登记的婚姻才会受到法律保护。一纸婚书在确立夫妻关系的同时,还赋予夫妻双方对等的权利与义务。其中,就有处分夫妻的共同财产和债务的权利与义务等。结婚登记是男女之间建立家庭的第一步。省略这一步,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

    (《法律与生活》2013年6月上 向英 李云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