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控制高胆固醇需长期吃药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44 来源:文摘报

    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高胆固醇是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这两大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塞或脑中风,危及患者生命。

    临床大夫经常被患者追问:“我已经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正常了,可以停药了吧?”其实,约70%坏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

    对于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坏胆固醇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易破。大量医学研究证实,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尤其是胆固醇的控制,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一旦停药,治疗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光明日报》6.2 胡大一)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