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名中医的养老经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44 来源:文摘报

    作为脾胃消化科方面的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李乾构有自己的独特保健方法。他在学习古人养生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生活习惯,归纳总结出一套“三通保健法”,即大便通、小便通和汗毛孔通。

    便秘是很多老年人的顽疾,为了保持每天排便通畅,李乾构特别注重补水,“每天早晨起床后喝400~500ml的温开水,上午和下午分别喝400m1‘三花保健茶’,晚上再喝100~200m1温开水。”

    “三花保健茶”是李乾构自己配制的,主要有玫瑰花1克、杭菊花2克、三七花3克、龙井茶4克,用开水泡开后,少量多次饮用。李乾构说,这款茶清肝降压、活血降脂、舒肝解郁、利尿醒神,特别适合老年人服用。

    李乾构还偏爱富含膳食纤维的白薯、土豆和芋头,并在餐后和排便时,进行顺时针按摩腹部100次左右,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平时也可喝点热粥、泡泡脚,通过汗毛孔出汗来个大清洗,及时把体内代谢的废物、毒素、垃圾等有害物质‘驱逐出境’,身体倍儿棒。”如今已74岁的李乾构,依然红光满面,精神矍铄,退休后仍坚持上班,除每周出4天门诊外,还备课写稿。

    (《健康时报》5.30 王小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