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三大营养素掌管健康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44 来源:文摘报

    5月15日,中国营养学会在“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公布的部分成果显示,如果能按标准摄入钠、钾、维生素C三大营养素,包括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癌症等在内的多种慢性病发病率都将明显降低。

    控制钠 减少钠的摄入可以降低血压以及与血压相关的慢性病危险。中国以前对钠的推荐量为2.2克,而此次建议成年人将每天钠的摄入量控制在1.5克以下,也就是约5克盐。

    建议措施:改进烹调方法,做菜时用酸味食材或调料突出咸味,比如醋、番茄、柠檬等;少吃咸甜口味的菜,甜味会使咸味变淡,加大用盐量,所以糖醋里脊、红烧肉等要少吃;菜要起锅时才放盐,可减少用量;多吃蘸料菜,也能减少用盐量;警惕加工食品中的盐。有许多食品吃起来不咸,其实却加了不少钠或盐,如白面包、蛋糕、饼干、香肠。

    补足钾 钾可预防中风,并协助肌肉正常收缩。在因摄入高钠导致高血压时,钾还有降血压的作用。身体健康的人会自动将多余的钾排出体外,但肾病患者需控制钾摄入量。此次的新标准规定,钾摄入量应在3.5克以上。

    建议措施:只需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就能起到补充作用。豆类是含钾“大户”,如黄豆、黑豆、绿豆、红豆等,每100克含钾高达800毫克以上;土豆、红薯、香蕉、绿叶菜等也富含钾,一个中等大小的土豆就含有将近1克的钾。另外,适当吃些果干,比如红枣干、葡萄干等都是“浓缩”的钾的来源。

    维生素C 身体中高水平的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冠心病、中风、癌症以及不同原因的死亡。为了达到预防慢性病的效果,营养学会将推荐量定为成人每天摄入200毫克维生素C。

    建议措施:多吃蔬菜水果;维生素C非常娇嫩,受热遇水都容易流失,在烹调时应先洗后切,急火快炒,或焯烫、凉拌。

    (《生命时报》5.28 吴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