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经常刮痧好处多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44 来源:文摘报

    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协调阴阳、解除疲劳、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刮手行气通络 老年人经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这主要和机体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不畅有关。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再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手指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10次,能行气通络,改善肢体末端血液循环。

    刮腹部通便排毒 长期便秘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还会使机体吸收毒素,引起多种疾病。患者可用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从左向右依次刮拭,每个部位刮5~8次,如有内脏下垂,应由下向上刮。

    刮眼周养眼明目 眼周分布有很多穴位,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对穴位形成更有效的刺激。先用刮痧梳点按内眼角的睛明穴,再以睛明穴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从上眼眶和下眼眶两个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围的经络气血运行,缓解视疲劳及干涩症状。

    刮颈部活血舒筋 颈肩不适是老年人常有的症状,刮痧可以活血舒筋,改善局部气血瘀滞状态,主要选择三条线,即从后发际中点向大椎穴,以及后发际两个外角上缘分别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时刮拭这个部位,还具有祛风解肌的效果。

    刮胸骨宽胸理气 很多人心情不好或劳累后,会有胸闷气短的感觉,可用刮痧梳的单角自上而下缓慢刮拭下胸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有膻中穴,刺激这个穴位有宽胸理气的作用。

    刮脚底安神助眠 失眠的人可以在晚上临睡前刮拭脚底,重点刮脚心中央的涌泉穴有助于促进睡眠。

    (《医药养生保健报》5.27程盛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