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生札记
自身免疫性肝炎多发于女性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44 来源:文摘报

    一年前,十八岁的女孩菲菲在体检中发现转氨酶高。一家医院的肝病专家诊断菲菲患了慢性乙肝,并给她开了大量药物,3个月后菲菲的转氨酶正常了,可是不到2个月复查转氨酶,又“窜”上去了。那位专家又给菲菲用了几个月的药,菲菲的转氨酶又正常了。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菲菲的转氨酶再次升高。于是菲菲到了我们医院。

    我给菲菲全面复查了乙肝项目。所有的乙肝项目都是阴性,转氨酶(ALT) 320单位。我告诉菲菲,她的肝病不是慢性乙肝,很可能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菲菲的转氨酶降下来是因为用了降酶药。酶升高是肝损伤标志,但酶下来了不等于肝损伤就不存在了。治疗肝炎,首先要弄清楚造成肝损伤的病因,只有确定了肝炎类型,才能有效治疗。病毒性肝炎,比如乙肝,需要用抗病毒治疗的药;而自身免疫性肝炎主要是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如服用激素类药。

    病毒性肝炎确诊必须要有乙肝病毒标示物阳性。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症状与乙肝非常相似,多发于女性,患者没有饮酒史,转氨酶在正常值5倍以上,最重要的是乙肝病毒标示物阴性,血液中的自身抗体则呈阳性。

    (《家庭医生报》5.27 王振坤)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