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人在邻国的真实地位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29:42 来源:文摘报

    一个生存在外国的居民,其生活状况、社会地位,看起来受商业和社会法则支配,但背后多少都跟他们身后国家的亲疏关系有关。中国人在邻国的处境到底如何?

    华人在哪国更吃香

    华人在邻国过得好不好得先看“关系”。在巴基斯坦、朝鲜,华人就很吃香。

    几乎所有巴基斯坦人都会用汉语说“你好”。在首都伊斯兰堡的安检站,遇到中国人直接放行。而在朝鲜的中国人,他们与朝鲜人一样享受11年免费义务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住房……还不用纳税。

    靠在中朝之间的小规模倒买倒卖,在朝华人还能成为朝鲜少见的“有产阶级”。不过,据辽宁省丹东市华侨联合会统计,截至2009年,在朝鲜华人仅剩5000人,大多数人都已回国定居。

    在韩国,华人的地位就不同了。韩国曾被称为“世界上唯一华人无法发展的国家”,因为在中韩建交之前,在韩华人要面对以下这些歧视——同等工作华人工资降低1/3;住宅不能超过200坪(约600平米);被禁止从事多种职业,于是许多华人只能开餐馆。中韩1992年建交之后,韩国对华侨的限制逐渐松动。韩国法务部统计,2009年在韩的中国籍人数超过40万。

    在另一些国家,比如俄罗斯、蒙古,他们面对华人时的情绪就更复杂一些。俄罗斯最担忧的是,中国人来得太多了。俄罗斯移民局2012年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入境的中国公民数量能达40万左右。

    蒙古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排华运动,目前在蒙古工作的华人超过万人,他们做边贸、建材生意,或经营餐馆,不缺钱。在蒙古华校当教师的张晓凤说,她不愿进出高级区,因为不想太过招惹别人的眼光,“富有的华侨在局势不稳定时有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所以,在不同的邻居眼中,有地位的华人不一定有钱,有钱的华人不一定有地位。

    华人在邻国做什么生意

    去邻国淘金,能做哪些生意?

    去蒙古国买矿,在缅甸、柬埔寨做玉石生意,都是带有强烈地域色彩的买卖。常见的还有垦荒。俄罗斯地广人稀,到那里的华人靠垦荒发家的不在少数。

    有报道评价认为,“中国菜农丰富了俄罗斯人的菜篮子”。华人大规模在俄屯田种植蔬菜之前,当地的茴香和韭菜都是论根卖的蔬菜调味品。包一顿茴香馅的饺子,在2000年前期,甚至要比吃熊掌还贵。

    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比如哈萨克斯坦这样的国家,有一个行业也是华人极为活跃的——收废品。当然收的并不是普通的废品,而是前苏联解体后丢弃的各种废钢,大部分都是飞机弹射器、坦克轮子等等。《财经时报》报道了这样一个故事:阿拉山口有一家三兄弟,凑了几十万元专门从事废钢买卖,3年时间身家暴涨到4000万元。

    面对恶意,需要忍耐

    很多时候,外国人对待华人的态度不单单是彼此不了解,也会有“恶意”。

    还是说收废品,一些华人公司发现:对方会把不值钱的锌渗到铝里。在俄罗斯屯田的华人,也有不少苦恼:在当地承租土地后,一些其他势力的俄罗斯人经常到农场找麻烦,甚至会直接把农民撵走。

    在蒙古,华人公司时常被指责雇佣了超额的中国劳工,但华人投资者也有难言之隐:许多本地工人懒惰、酗酒。一位中资企业负责人说,普遍规律是,一旦发工资,蒙古工人们至少三天不来上班,直到把工资花完。

    即使对资金额度门槛很低的边境贸易,也会有难以控制的风险:比如货车在通关口岸停上半个月不放过关。在口岸,这叫被“压车”。霍尔果斯口岸边检站服务网提供的信息证实,在通关历史上,出现过中方车辆无故被哈方禁止入境的现象。“这一切,都是通过中哈双方边检会谈会晤解决的”。

    在口岸控制进口速度,进而平衡贸易逆差,以往是西方国家之间常见的“游戏”。现在,华人在与邻国做生意时,也要开始同样的“游戏”。

    (新浪博客 壹读 5.22)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