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高考改革不能脱离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24:38 来源:文摘报

    自古以来,考试在中国读书人的社会生活中便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古代的科举如此,现代的高考也如此。高考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活动和民生议题。高考不仅是一种考试,它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社会,与千百万民众利害相关,因为高考实际上关系到每个人的职业选择和未来生活的方式。

    尽管高考有其局限和弊端,但它是一个适应中国国情的国家教育考试。高考给学生带来学习负担和备考压力,给中学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但因为高考具有目前各个领域中相对最为公平的竞争机制,它同时又是社会矛盾的“减压器”和社会风气的“净化机”,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

    高考是中国传统文化遗传和现实社会环境的产物,现行高考制度有其产生的必然性和存在的合理性。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制度;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方式。高考改革不能脱离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代社会现实,必须植根于中国社会的深厚土壤。只有如此,我们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才不会脱离实际,才具有可行性。

    (《光明日报》6.3 刘海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