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向“中国式应酬”说不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24:38 来源:文摘报

    所谓“中国式应酬”,是指当下大多数人以应酬为平台,达到平时正常工作中难以达成的目的。这种应酬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大鱼大肉,一醉方休。

    如果单纯是好友相聚,“酒逢知己千杯少”,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饭局带上了功利的色彩,带上了利益博弈的色彩,那就变味了。俗话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饭局上的主宾大多是公权力的掌握者,作为回报,其必然会对某些人“格外照顾”。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就这样在觥筹交错中成了交易的砝码。然而,公权力来自民众权利的让渡,领导干部不过是承担公共事务管理和为民服务的主体,理应依法行政、照章办事,酒桌绝不应该是制定、产生规则的地方。更何况,类似的宴请浪费惊人,与刚解决温饱的中国国情殊不相符。

    要真正改变“中国式应酬”,除了颁布相关的制度,制定必要的惩罚措施,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管理,同时,更需要广大民众尤其是网民的有力监督。网络就像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对违纪官员有着强大的震慑作用。“八项规定”之所以能收到良好的成效,除了制度的强制作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民众普遍参与了监督。

    还饭局以本来面目,向“中国式应酬”说不,是如今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到的事情。我们何不趁着“八项规定”的东风,汇聚各方力量,把那些与当代行政规则不相符合的“潜规则”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学习时报》6.3 李红)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