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评析
加勒比海国家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29:11 来源:文摘报

    加勒比海地区30多个国家与美国一衣带水。但最近10多年来由于忙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对区域内大多数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基本无动于衷,令加勒比海国家对美国非常不满。

    与此同时,中国与加勒比海地区8个建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关系日益密切,加大了对其投资与援建力度,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民众生活质量,受到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的肯定与赞扬。

    加勒比海多数岛国经济结构单一,几乎没有制造业,农业规模也很小。因此,巴巴多斯等国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与中国开展农业研究与生产,就地加工农产品和海产品,借此扩大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许多国家还欢迎在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与中方开展合作。

    旅游业是加勒比海岛国的第一产业或主要经济支柱。但由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北美和欧洲到加勒比海国家度假的游客人数明显下降,各国旅游收入因此大打折扣。为了重振旅游业,巴哈马正在拿骚海滩兴建一座总投资34亿美元的大型旅游度假中心,这将是加勒比海地区最大的度假村,负责承建这一大型工程项目的是中国中建公司。

    加勒比海国家欢迎中国游客前来旅游,但由于没有直航,到这里旅游的中国游客非常少。据悉,牙买加一直在与中方商谈建立直航。

    中国在加勒比海国家有许多投资与援建项目,但在如何更加合理使用工人的问题上,目前存在一些文化差异。中国承包或援建的工程项目不得不从国内雇佣工人,因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吃苦耐劳,项目进度能得到有效保证。而当地工人干活喜欢慢悠悠,不能吃苦,如果雇佣太多当地工人,进度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由于不能雇佣太多当地工人,当地人对此颇有意见。

    牙买加政府目前正在改造港口、机场和兴建工业园区,希望把牙买加打造成世界第四大物流中心。中方为牙买加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牙买加政府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重点是基础设施、农业、旅游业、电信等。此外,由于气候原因,该地区经常面临飓风袭击,基础设施经常受到严重破坏。因此,当地一些官员希望中国政府为该地区的救灾能力建设提供更多资金,盼望中国在国际机构更多地为他们说话。

    中国正在加强与加勒比海地区建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这对推动加勒比海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都是有利无害的。

    (《文汇报》6.1 朱幸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