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珠穆朗玛峰“客满”了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29:11 来源:文摘报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直是登山者渴望征服的目标。过去能够成功登顶的人屈指可数,而如今,多的时候一天有234人登顶珠峰。技术进步催生了庞大的珠峰旅游业,昔日人迹罕至的珠峰因此拥挤不堪,严重威胁当地生态和登山者的生命安全。

    今年5月,在距离峰顶1692米的三号营地休整时,美国人詹金斯看见大队人马经过帐篷门前。到达海拔8200多米的高度时,詹金斯和向导帕鲁若遇到严重的人流拥堵。

    由于地势险峻,经过此处的登山者都得抓着早先布好的绳索一步步往上走,“成串儿”的登山者全都手抓同一根绳索。

    为保证安全和速度,詹金斯一行决定放弃沿同一条绳索前进。他们离开拥堵的“常规”道路,来到无人涉足的大片冰面上。对于经验丰富的登山者而言,这比挤在人群里缓慢移动要安全得多。

    珠峰曾经遥不可及。60年前,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与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成功登顶,成为征服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人。50年前,全年只有6人成功登顶珠峰。

    如今,技术进步拉近了登山者与世界最高峰的距离,越来越多业余爱好者慕名而来。然而,在向珠峰前进的登山者队伍中,90%缺乏基本的登山技能,他们都是商业登顶旅行社的顾客。

    珠峰环境险恶、气候多变,如果没在高海拔地区接受足够的训练,登山者攀登珠峰时往往难以准确估计自己的耐力,很难在关键时机折返营地、保住性命。越来越多登山者因为经验不足在试图登顶时丢掉性命。

    拥挤是威胁登山者性命的另一因素。去年5月19日,从东南山脊路线攀登珠峰的最后冲刺路段“希拉里台阶”严重拥堵。拥堵造成众多登山者在这里滞留两个多小时,严重损失热量,4人遇难。

    (《北京晨报》6.1 袁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