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日本“撒钱”非洲意在“入常”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29:11 来源:文摘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在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宣布,今后5年将向非洲提供总额3.2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一揽子援助。

    有分析认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会员国中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日本大笔投入,旨在争取非洲支持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重点援助四个领域

    安倍说,日本有意以完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医疗保健和农业四个领域为重点向非洲提供援助。基础设施方面,日方将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完善连接内陆与沿海地区的道路和配电网络;人才培养方面,日方将为非洲培训3万名“产业人才”,为1000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提供在日本企业研修的机会。

    非洲国家谨慎乐观

    对日本的大笔援助,部分非洲国家表示“谨慎乐观”。

    毛里求斯一名部长说:“我们需要的是真诚和实在的伙伴关系;不需要不靠谱的运营商或来自私营领域的‘掠夺者’。”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回应,希望日本把非洲当作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出口国。

    大伸援手另有所图

    其实,日本对非援助向来就存在,只是日本今年出手可谓十分阔绰。

    国际关系学者评论说,日本对非援助目的无非有三:争能源、拉选票、压中国。争能源不难理解,拉选票是希望在联合国入常问题上得到非洲的支持,而在非洲多做工作是要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

    联合国改革决议草案需要首先得到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即128个会员国支持。非盟有53个联合国会员国,其态度至关重要。

    安倍近来密集的外交行程表明,无论是援助蒙古国、减免缅甸债务还是对非洲的大笔支援,无不闪动着金元外交的光环。只不过,安倍在日本国内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在外交上投入大量精力,大把撒钱,得失如何殊难逆料。

    (《北京日报》6.3 史先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