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全民大扫除 北平焕新颜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14 来源:文摘报

    北平解放后,第一任市长叶剑英一声令下,全城市民挥起工具,开始了始无前例的大扫除。

    垃圾堆城

    1949年1月31日,北平国民党守军出城,接受人民解放军改编。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入城式。

    那时,天安门前还没有广场,附近杂草丛生,一片荒凉。路上的地砖缺七少八,坑坑洼洼,走起来硌脚。天安门城楼本应透出皇家尊严的朱红色城墙,也斑驳一片,丑陋不堪。

    历经清王朝覆灭、军阀混战、日寇蹂躏、国民政府统治,一直到解放前,天安门就这样日渐衰败。北京城里垃圾越积越多,从外城门堆到了内城门,从皇城根码到了胡同口,最终,北平人民生活的世界,就成了一个垃圾场。

    自1月31日进驻北京西郊,北平市军管会在叶剑英的带领下,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对旧政权、物资、人员的接收工作。但在叶剑英的心中,尚有一桩隐痛,就是:垃圾围城怎么解决,他必须“还北平以清白”。

    1949年2月12日,北平各界人民在天安门集会,就在城楼之上,叶剑英慷慨激昂,誓言将“消灭一切混乱现象”。

    垃圾清扫,理论上应该是一声令下,突飞猛进。但50万吨垃圾扫完了,往哪儿扔呢?清运50万吨垃圾绝不是抄起笤帚就上街的事儿,仅凭政府部门是没有这个实力来完成任务。当时管专业的清洁工叫清洁夫,每名清洁夫能够担任100户人家的日常垃圾清运,北平城295410户,就需要3000人。但实际上满打满算只有1800人。

    人员欠缺还不是最棘手的问题。驻守北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军军代表在会上就表示了,在必要的情况下,军队可以全力配合。可干活的家伙儿也缺啊,档案上写得清楚,清运垃圾专用的小推车,计有1400辆。但能用的只有600辆。

    大件儿不齐,小件儿就更甭提了。就现有这1800名清洁夫,公用笤帚、铁锹什么的,都没法达到人手一把——这就是从国民党北平市政府接管过来的清运总队,人力物力都捉襟见肘,怎么办呢?    

    清运出城

    1949年3月24日,声势浩大的全民大清扫运动揭开帷幕。北平市清洁运动委员会下辖的二十多个机关单位,所有职员,都利用工作间歇时间参与义务劳动。

    首先,老百姓“各家自扫门前土”,市政府组织力量清街清巷,这是前两个目标。清出来的垃圾,会让大家帮忙,先都集中到指定的场所,然后统一运走。这就是第三个目标:运除积存场所垃圾,以整顿市容观瞻。

    由于准备不够,工作上出现了混乱的现象。当时汽车汽油款项尚未到手,便匆匆开始。各区分会把户存垃圾运到街巷,到处成堆。群众看见垃圾堆了满街,怀疑政府有无决心搞出去,情绪上起了极大波动。

    兵家有云:“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强调的是什么?后勤!清运垃圾,又何尝不是一场战役!那出现混乱的症结在哪儿呢?在档案中提过了,就是它:汽车。运垃圾是要用车的,北平50多万吨垃圾,得用多少车?运多少趟呢?北京市目前使用的最大载重量的垃圾车是五吨的,就算用这种车,也需要1000辆,跑100个来回。那北平市政府当年能调用的卡车有多少呢?700辆,而且远远装不了那么多。

    车少,载重量又小,这就够麻烦的了。还有更让人撮火的一件事儿:光有车也没用,得有汽油啊!当时,解放战争还在进行,汽油,是多金贵的物件,全都消耗在运垃圾上,说句公道话,真的不值。那又怎么办呢?就任凭垃圾这么堆着不成?

    当然不成!当时,北平市军管会、市政府做了硬性规定:举凡汽车、人力手车、兽力车、排子车等等,无论公私,要出城,必须协助捎运垃圾。

    人力手车现在工地上还能见到许多;排子车,其实就是一种大车,人拉的时候就叫排子车,稍微改装就成了马车、牛车这样的兽力车,按照后来北平市清洁运动委员会工作总结的说法,利用这种车运垃圾,无论是效率还是效果,丝毫不逊于汽车。

    变废为宝

    垃圾清出城去怎么办?填洼、垫路。

    解放军攻打城市的时候,面对国民党的城坚炮利,经常会用到挖战壕的方法,一路挖到城根底下。那水平绝对是世界一流,壕沟里能跑汽车坦克,面积极大,四通八达。而如今北平解放了,用这些壕沟来消纳垃圾,不正是变废为宝嘛!

    当年就是用这些垃圾,不仅填平了城里城外的坑坑洼洼,战壕沟道,还垫出了一条从北平通顺义的公路来!

    就这样,从1949年的4月26日至6月30日,第二阶段工作:各待运场和重点场所积存的垃圾被全部清出。而此处提到的重点场所,当然就包括天安门。

    在清运工作总结中,记录下来的是这样的数字:

    清运工作共动用人力73537名,兽力车32113辆,汽车807辆,汽油5409加仑,全部用款,人民券22466895元,折合银元,两万有余。

    1949年9月18日,天安门的整修工作全面圆满结束。一个可容纳16万人,面积达到54000平方米的广场,已经平整碾压完毕;天安门城楼,连同太庙到中山公园的城墙,粉刷修缮一新;专供受检阅部队和群众游行通过的路面,铺好了柏油;广场周边树木葱郁,绿草如茵。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万头攒动,新中国开国大典如期举行。

    (《北京青年报》5.2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