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独闯越南娶妻记
 https://www.gmw.cn 2013-06-06 10:35:14 来源:文摘报

    经过几天的相处,双方都觉得合适。姑娘很开心,因为她妈妈告诉她,嫁到中国是去一个很好的地方。

    外嫁新娘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

    我是浙江兰溪市区人,1972年生,1989年高中毕业,1990年在兰溪一家国营大厂做工人,做了十几年,2002年,厂里效益不好,我也想出去闯闯,就辞职了。当时正好有个机会到日本打工,打了3年工,赚了30多万元,就想着回国做点其他事情。

    我在日本的名古屋考过一个日语二级证书,通过别人介绍,到杭州的一家旅行社做日语导游,把日本游客从上海接来,然后带着他们游杭州、苏州、黄山,这样做了两年。

    2011年,我38岁,还没结婚,也没合适的女朋友,家人和朋友都替我着急。我自己也急。后来我上QQ时,有个南宁的女网友主动加我,她说她是越南人,我饶有兴趣地和她聊着,她说她已经嫁到南宁,现在生活很幸福,她还帮助有需要的中国人和越南姑娘牵红线。我跟这个嫁到南宁的越南姑娘视频聊过,女孩外形靓丽,气质不凡,我一下子就动心了。

    我就这样去了南宁。去之前,我先把护照寄出,请中介公司代办好签证。开始我也将信将疑,打算走一步看一步。后来发现南宁专门有个QQ群,都是中越联姻的人,我询问群友,他们对这事儿评价挺高,我就想试一试。

    2011年6月我到了南宁,跟女网友见了面。在南宁玩了两天,通过婚介公司的安排,就正式安排我去越南相亲了。第3天,6月4日上午,我带上户口本、单身证明、护照、身份证、签证、路费和6万元人民币、换洗衣物,登上了从南宁到河内的大巴,车票168元人民币。

    为什么去河内呢?因为当时没有直达胡志明市的航班,要从河内转机去胡志明市。越南外嫁新娘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就是原来的西贡,那里受西式文化影响,女孩渴望通过外嫁有个好归宿,也能帮家里解决一点实际困难,有外嫁的传统。

    她叫黎氏云,青春靓丽

    先坐4个小时大巴到广西的凭祥友谊关,换成越南的大巴再坐4个小时到河内。当时车上婚介公司安排去越南相亲的就只有我一个人,婚介公司派了一个姓熊的小姑娘伴我同行。

    出友谊关以后,我看当地边民的生活条件也不错,我乘坐的车是中国产宇通,基本上都坐满了,大部分是在中国经商的越南人。下午4点左右,车子直接到河内机场后我们下车了,机场候机楼很小,机票从南宁出发前就已经预订好了。

    飞机是晚上8点起飞的,到胡志明市已经晚上10点。宾馆是私人开办的,7层,一层只有3个房间,我住的是单人间,房间内有卫生间、空调、无线网络,电源插座都是220伏,和中国一样。

    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来了个越南婚介公司的女员工,她是在越南长大的中国人,从小读书都是在越南读的,她父母长期在越南经商,但她是中国国籍。下午,在公司安排下,正式开始了相亲重头戏。接待我的越南公司的老板是个女的,她老公是华侨,她自己是大学生,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兼职做婚姻介绍。

    下午1点开始见面,一个一个地见。第一个见的我不太喜欢,她只有18岁,脸色不是很健康,她兄弟姐妹有10个,最大的哥哥有44岁,我想想有点不可思议。

    我现在的老婆是第3个见面的,老板自己在旁边当翻译。她叫黎氏云,青春靓丽,黑色的短袖,乌黑的长发披到腰上,显得清纯、清秀。她家里兄弟姐妹4个,她是老三,上面两个哥哥,下面一个妹妹,她19岁,初中文化。以前是在胡志明市的一个宾馆做前台,也算见过世面。

    她问我家里情况、月收入、年龄等等,我如实说了。

    我当时看中了两个女孩,一个一个带出去玩,在翻译的陪同下去喝咖啡,或者吃中餐。第一个我中午带去中餐馆吃饭,是翻译点的饭菜,女的不大喜欢吃,我就担心她以后在中国不适应。

    到第四天,我终于下决心,定下来我现在这个老婆。主要是综合了我父母的想法和我自己的感觉,女孩当时也打电话给她家里,询问了父母意见,父母听说了我的情况后,表态同意。

    经过几天的相处,双方都觉得合适,我老婆很开心,因为妈妈告诉她,嫁到中国是去一个很好的地方。我还带她到市场买东西,衣服、鞋子、结婚用品,都买了。我们在胡志明市相处了三四天,还去婚纱店试了婚纱。买完衣服后的第二天,我们准备结婚了。    

    老婆的亲戚也想嫁到中国

    婚礼在当地一个比较豪华的酒店举行。结婚程序是这样:女孩化完妆后,自己去举办婚宴的酒店,我们在那里会合。我早上穿好西服,也是婚纱店里提供的,就打的去酒店。

    我摆了两桌,一共20来个人。当时大厅里共有3对新人举办婚礼。一个新郎是韩国的,50几岁;一个新郎是台湾的,46岁左右。新娘年龄都差不多的,20出头。结婚仪式和中国有点像,拜父母,拜完以后给丈人丈母娘一人一个红包,给我老婆兄弟几个每人一个红包。

    婚礼进行了两个小时。第二天,我们去老婆的娘家回门,回门是中国的叫法,反正是那么个意思。老婆叫了的士,开了4个小时才到。

    在他们家吃了两餐饭。他们都是在地上吃,男人一圈,女人一圈,菜和婚礼酒席上一样,一锅炖。吃过午饭,老婆带我去她家乡所在的镇上转了转。地方还算大的,柏油路,有乡政府、集贸市场、游泳池、卡拉OK、旅馆、商店……咖啡馆很多,价格又便宜,很好喝,都是现磨的。

    晚餐,我请老婆家人去吃烧烤,一边吃一边喝酒,他们只会说中文“干杯”,我也只好一次次“干杯”。大家都喝了很多,气氛很好,对他们来说,女儿嫁到外国去是很好的一条出路。我老婆家的隔壁,也有女儿嫁到新加坡,老婆的亲戚也想通过我嫁到中国。我当时听不懂,谁说什么都笑呵呵的。

    当时因为我老婆19岁,未满20周岁,不能在中国结婚,我就先回国,让我老婆在越南办出国的手续。

    隔了一个多月,老婆把护照、签证办好,在当地学了简单的中文,我把机票钱给中介,就让她来中国旅游。

    我去上海机场接的她,外滩、东方明珠电视塔都去游玩了一番,老婆以前没来过上海,不是很爱说话,但我看得出来,她感觉很新奇,就像当初我到越南一样,这里看看,那里问问,惊讶于中国的繁华,眼中满是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她来中国住了一个多月,我白天在兰溪一家化工厂上班,晚上陪她,带她到兰溪街上、公园里逛逛。吃饭时,把她介绍给我的朋友。她以前没接触过电脑,现在电脑已经玩得很熟练了。

    2012年3月份,我第二次去越南,先到她家里的乡政府开她的单身证明,再去胡志明市一个小医院办出国体检证明。医院很小,也没什么看病的人。

    男女双方的证件都要中国方面认证,我们直接去了中国驻胡志明市领事馆。每天办结婚手续的人都很多,领事馆工作人员已经见怪不怪了。一开始,中介交代我可能会被问的一些问题:如夫妻双方的名字、年龄等等。我还特地叫老婆把这些问题答案用中文背下来,结果什么都没问。

    手续都办好后,我们就回兰溪了。印象特别深的是,再次去女方家,第一件事是拜祖宗。我一边拜一边想,怎么跟中国这么像。

    我回国后,有些朋友听说我的经历,都来询问娶越南新娘的事情,我就给他们简单介绍了,经过他们自己的努力,2012年我们这边又有几个越南新娘嫁过来了,现在这些越南女孩经常在一起聚会。

    目前,我的日子很幸福很快乐,老婆每天都很开心,她中文已经讲得不错了,和我家人相处得也很好。我等着升级做爸爸喽。

    (《羊城晚报》6.2 方见口述 金驰整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