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大米九问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27:10 来源:文摘报

    价格越高,质量越好吗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国内市场大米价格保持在5元/公斤左右。天津农学院教授崔晶建议消费者,应首选“中等价格”大米,“价格低则成本低,无法确定其品质;价格高的大米多把成本用于包装和广告。”

    精制大米一定好吗

    经过深加工的大米,被称作精制大米。“精制米改善了米的硬度,但损失了米的营养。”中国农大教授李再贵表示,打磨、抛光是米商惯用的加工方式,同时也被黑加工点用来给陈化粮做“回机”处理。

    大米品种很重要吗

    影响大米品质的因素有很多。一是大米品种,二是大米产地。“优质大米品种,大多‘双低’(蛋白质含量低、直链淀粉含量低)。”崔晶建议消费者,宜选择蛋白质含量低的大米。

    如何选购散装大米

    消费者购买散装大米时,注意“看、闻、尝、摸”:1.看色泽和形状,好米大小均匀有光泽,糠粉很少。2.闻气味,无异味,有清香。3.尝味道,细嚼有微甜,无异样口感。4.摸质感,正常大米丰满光滑,劣质大米手感发涩。

    有机大米无污染吗

    认证合格的有机大米要标注“有机食品”标识。有机大米的栽培环境,需要土、水、气均未受到任何污染的影响。有机大米是一种安全健康的食品理念,对于提升大米整体质量,能起到严格要求的积极作用。

    精包装就是放心米吗

    购买袋装大米,一定要看包装内容。例如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QS”标记等。大米保质期一般在6~12个月,最长不会超过24个月。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周显青说,“即便包装精美,价格优惠,一旦发现无‘QS’标记,切记不要购买。”

    泰国香米有多“香”

    关于泰国香米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边是消费者日益追捧泰国香米的营养价值与出色口感,一边是泰国香米屡被曝光由香精等添加剂调制而成。专家认为,大米香味并不能说明品质,消费者还应将大米的质量放在首位。

    农残大米离我们多远

    崔晶表示,“与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相比,大米的农药残留情况是最少见的。稻谷外有一层稻壳,比其他农作物都多一层保护膜,能起到防护作用。”

    有必要选择营养强化大米吗

    营养强化大米为消费者的食补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工作强度大、饮食不规律的城市人群与长期生活在食品种类不够丰富的偏远地区的人群可适量食用营养大米,不过,平衡膳食还需要多吃五谷杂粮。”

    (《南方周末》5.30 王悦 彭利国)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