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央空调暗藏污染莫轻视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27:10 来源:文摘报

    夏天到了,人们享受着中央空调带来清爽凉风的同时,可能会忽略一个事实:如果空调不及时清洗,室内的空气质量不比雾霾天里的空气强多少。由于中央空调的特殊通风系统,一旦一处有细菌病毒,就会带到每个房间,而大家往往忽略了“看不见的室内空气污染”。

    2012年山东省疾控中心开展了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共监测了7个市60个公共场所,监测结果显示,中央空调所有监测项目全部合格的不足40%。

    远大空调济南事务所经理邱建成说,中央空调通过风管将冷却的新风送到每个房间,一个房间有病菌,就会传播到整栋楼,一些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还会给肺组织细胞造成损伤,引发咽喉不适,头晕、恶心、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

    按照相关规定,中央空调的开放式冷却塔要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每六个月检查消毒或更换一次;空气制冷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要每年清洗一次。

    目前一些公共场所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洁并不积极的原因,主要是人们对中央空调未及时清洁可能造成的危害不了解。另外,清洁成本高也是一些单位不愿意对空调进行清洗的原因之一。

    (《新华每日电讯》5.31 陈尚营 高洁)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