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人的体质存在酸碱性吗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34:14 来源:文摘报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着“酸性体质更容易患癌,而弱碱性体质则是健康的,癌细胞无法生长甚至无法生存”的说法。那么,人的体质真的可以分为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吗?

    其实,人体血液的pH值一般维持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如果血液pH值低于7.35,人体细胞将无法完成生理功能,结果是导致“酸中毒”,而不是简单的“酸性体质”。

    打假斗士方舟子认为,“酸性体质学说是一种骗人的伪科学说”。好多人以为,多摄入碱性水和碱性食物有利身体健康,于是热衷于喝碱性水、吃碱性水果蔬菜。按照酸碱度,确实可以将食物划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但这样的划分没有意义。方舟子指出,胃酸是强酸性,pH值可低至1~2,在它的作用下,无论是什么食物,吃到胃里都变成了“酸性食物”。食物从胃进入肠道,被碱性的肠液中和,又成了“碱性食物”。所以,吃下去的食物,不管原来是酸性还是碱性,结果都是都是先变成“酸性食物”,再变成“碱性食物”。

    至于人体体质的酸碱性,方舟子指出,“人体会自动调节酸碱平衡。”如果膳食中蛋白质摄入过多,蛋白质分解产生的氨基酸在血液中累积,有可能让血液变酸性,这时,钙会从骨质中释放出来中和它们。细胞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被送到血液中形成碳酸,但人体可以通过呼吸不停地把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排出去。

    尽管酸碱性体质学说早已被打了假,但很多人仍然相信“酸性体质”表现为新陈代谢缓慢、易疲劳、情绪不稳定、肥胖等等。其实,这些所谓的“酸性体质症状”都是亚健康的表现。而要改善亚健康状况,必须养成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保持心情愉悦,保证运动充足。

    (《科技日报》5.17 郭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