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食虫植物变“素食”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34:14 来源:文摘报

    全世界已知的食虫植物有600多种。其中较为典型的有猪笼草、捕蝇草、茅膏菜等。它们大多生活在高山湿地或低地沼泽中,其诱捕昆虫或小动物主要都是补充营养物质的不足,并以这种特有的方式在贫瘠的土地上生存下来。

    但近年有研究发现,环境污染正在使某些食虫植物转变为“素食主义者”。英国研究者称,由于酸雨增多,土壤中的氮元素含量升高,一些食虫植物已开始选择减少昆虫类食物的摄入量了。比如,最常见的茅膏菜已经不再需要摄取大量的昆虫为食物,这除了土壤中养分增多的因素,还因为氮元素含量上升导致这些植物叶子上黏液浓度降低,捉到的昆虫量也因此减少,产生能吸引昆虫的色素量也在减少。

    研究者称,在氮元素丰富的区域,植物可以用根吸收更多营养,它们没有捕食昆虫的功能也可以生活得很好。但是,单个植株变得茂盛没有用,作为一个种群,它们适应高氮环境的能力只会越来越低,最终可能会灭绝。

    (《羊城晚报》5.7 艾森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