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日本重金属污染事件启示录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30:12 来源:文摘报

    近年来,我国的大气、水和土地遭受重金属污染的事件层出不穷。其实,日本在上世纪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曾发生过水俣病、“痛痛病”等重金属污染事件,对日本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延续至今。日本的前车之鉴对于我国是否会带来启示呢?

    由镉引发的“痛痛病”

    在日本中部富饶的富山平原,有一条贯穿整个平原的河流“神通川”。它不但是河流两岸民众的饮用水源,更是整个平原的灌溉水源。

    大概从1912年起,人们发现富山平原的水稻开始普遍生长不良。1931年起,富山平原的民众开始出现一种怪病:腰、手和脚的关节疼痛不已,到后来,患者通常会骨骼软化萎缩,四肢弯曲,骨质疏松,连咳嗽都可能造成骨折,最终无法进食,常常忍不住喊“痛、痛”,此病因此得名“痛痛病”。

    1946-1960年,日本医学界经过长期分析研究后,发现“痛痛病”的病因,源于神通川上游的神冈矿山排放的含镉废水。从1910年起,神冈矿山就大量排放含镉废水,导致神通川流域长期污染。“痛痛病”实际就是慢性镉中毒。资料显示,1955-1972年,日本富山平原神通川流域发现的“痛痛病”患者达258人,死亡128人。

    “先驱产业”带来的灾难

    日本的经济成长是“在以氮为首的化学工业的支撑下完成的”。然而,正是这个“先驱产业”的肆意发展,给民众健康及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了灾难。

    日本熊本县水俣湾周围,原来是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场。但1925年日本氮肥公司在此建厂,并不停地将废水直接排放在水俣湾。1952年,水俣湾周边的猫出现了奇怪的病症,走路或跌跌撞撞,或发足狂奔,不久这种病症出现在当地人的身上。由于脑中枢神经和末梢神经被侵害,患病的人,轻者口齿不清、手足麻痹、视觉丧失,重者精神失常,身体弯弓高叫,直至死亡。这种怪病就是“水俣病”。

    1959年,日本熊本大学水俣病研究班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水俣病的病因源于氮肥公司所排污水中的汞。然而,日本氮肥厂不但没有停止排放含汞污水,反而一边抵赖,一边封锁水俣病的消息,使得水俣病鲜为人知。

    1965年,日本新潟市也爆发了水俣病,这次造成水俣病的昭和电工公司也百般抵赖,新潟市民众于1967年将其告上法庭。1997年,日本官方认定水俣病事件受害者高达12615人。

    用法律维护权益

    二战后,日本工业飞速发展,但由于没有相应的环境保护和公害治理措施,致使工业污染和各种公害病随之泛滥成灾。除了水俣病、“痛痛病”外,四日市石油化工厂排放有害废气和粉尘引起的哮喘病等公害也是在这一时期发生的。

    日本政府和企业为此付出了昂贵的治理和赔偿代价。1971年,新潟第二水俣病一审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赔偿金2.7亿日元。1971年,富山“痛痛病”案,法院最终判决三井金属矿业赔偿1.5亿日元。1972年,四日市哮喘病案,法院判决6家被告企业支付巨额赔偿金。水俣湾水俣病案的最终判决是,氮肥公司向患者一次性支付210万日元/人,日本政府和熊本县政府今后每月向患者支付1.29万日元~1.77万日元的医疗补助。

    公害事件诉讼的大获全胜,全面推动了日本的司法和立法改革。1967年7月,日本政府制定了《公害基本法》,相继把大气、水源、噪音、震动、地震、恶臭、土壤确立为公害。此后,日本再也没有发生严重的环境公害事件。

    (《羊城晚报》6.1 苍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