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保卫马德里——
“国际纵队”里的中国人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30:12 来源:文摘报

    1936年7月17日,西班牙驻摩洛哥军队司令佛朗哥发动了武装叛乱,纳粹德国和意大利墨索里尼政权随即出兵支持佛朗哥。法西斯的猖獗,激怒了全世界正义的人们。1936年9月,来自54个国家的3万多名志愿者组成“国际纵队”,奔赴西班牙战场。其中既有海明威、白求恩,也有许多普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这当中也有中国人的身影。他们是怎么来到西班牙的,在这块土地上又演绎了怎样的故事?

    中国勇士浮出水面

    1988年,旅居美国的倪惠如和邹宁远夫妇开始了对中国老战士的寻访之旅。经人指点,他们从纽约《先锋报》和巴黎《救国时报》入手。

    《先锋报》是当年美国华人社区出的一份周报。在1937年6月26日的《先锋报》上,倪邹二人发现了一封署名张缉的西班牙来信。张缉是湖南长沙人,于1918年来美留学,后因美国经济大萧条而失业。西班牙内战爆发后,他毅然加入美国志愿者队伍奔赴西班牙。另一个在《先锋报》上出现的名字叫陈文饶。陈文饶参加了贝尔奇特战役。他在报纸上写道:“在这次战役中,我不幸中了开花弹,伤及右脚。一俟伤口痊愈,我就要再上前线”。

    在医院里,陈文饶结识了一个从瑞士来的中国志愿兵林济时,其实他的真名叫谢唯进。

    谢唯进是四川人。1919年底,他加入赴法勤工俭学的队伍,赴欧学习。1926年,谢唯进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后的十年,谢唯进辗转欧洲各地为共产党做宣传工作,直到西班牙内战爆发,他化名林济时加入了国际纵队。  

    贝尔奇特之战

    像陈文饶一样,谢唯进也参加了贝尔奇特战役。这是一场惨烈的大战。贝尔奇特是一座古城,它的制高点是一座古老的教堂。叛军盘踞教堂,从高耸的钟楼上向下扫射,不少国际纵队队员倒在机关枪的扫射下。谢唯进就在抢攻教堂中,被一颗子弹击穿了脚踝,他被送进医院。养病期间,他遇到一个中国参观团。参观团团长是因发动西安事变而被流放海外的杨虎城。杨虎城赠给西班牙人民阵线一面锦旗,上题:“同为民族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

    参观团中一位名叫陈柱天的团员,受巴黎中国人民阵线负责人赵建生之托,给谢唯进带来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党领袖如毛泽东、王明诸兄特专函嘱弟向各位代致敬意,并祝早日恢复健康,继续加入前线杀敌。”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慰问,使原本打算回国参加抗日战争的谢唯进,决定留下来继续参加战斗。

    撤出西班牙

    在参加西班牙内战的中国人中,名声最大的是两名英勇的男护士——张瑞书、刘景田。

    由于一战人员伤亡太大,后方工厂亟缺劳动力,英法两国招募了14万多名华工。张瑞书和刘景田就在那时来到了法国。

    在巴黎附近的纸厂做工期间,张刘二人加入了法国共产党。1936年西班牙内战刚刚爆发,张瑞书和刘景田就报名参加了国际纵队。“当时他们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好不容易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毅然决定抛弃一切上战场,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倪惠如感慨道。

    然而,国际纵队战士们的英勇并没有挽回日益被动的战局。1938年9月,西班牙共和国总理内格林宣布单方面解散所有外国部队。

    1938年10月28日这天,巴塞罗那为国际纵队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就在国际纵队撤出西班牙的第二年,佛朗哥夺取了政权。

    出西战场,进东战场

    撤出西班牙后,谢唯进随部队被安置在法国境内的塞尔瓦小区。这个集中地聚集了16000多名等待回国的国际纵队战士。集中地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起初没有供水,战士们只能喝沟里污水,许多人得了痢疾。每人身上都虱蚤成群,面黄肌瘦。

    在这里,谢唯进遇到了李丰宁、杨春荣、张长官、张树生等好几位中国战士。张瑞书、刘景田最初也被送到此处,可不久他们就被法国朋友救走了。

    1939年10月,经过8个月的集中地生活,包括谢唯进在内的6名中国志愿军终于获准离开。几个月后法国沦陷,仍滞留在集中地的国际纵的队战士们,很多被德国人送进了纳粹集中营,再也没能活着出来。

    谢唯进、张瑞书、刘景田、杨春荣……这些能找到名字的中国战士,出了西班牙战场后,全都回到祖国参加抗战。

    (《北京日报》6.4 黄加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