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百年张园,魅力不减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32:13 来源:文摘报

    “海上第一名园”

    对于住在上海南京西路上的居民来说,“张家花园”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其发端可追溯至百年前,沪上第一盏电灯、第一辆自行车、第一个室外照相馆,乃至孙中山、霍元甲等名人都与张园有关。

    张园的建造者受到外滩公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刺激,从一开始就敞开大门,打出旗号,要让中国人在国内就能看到“西洋景”,好比现在的“世博会”。现在依然流行的“热气球”等“玩意”,在百年前的张园就已经“闪亮登场”。有人根据张园的特色,还将它称为中国的“海德公园”,因为蔡元培等名人都曾在这里发表重要演讲。万国赛珍斗宝大会、禁鸦片大会、裙钗大会等都曾在这里举行。诞生于上海张园的“文明结婚”,也被同时代人誉为“创新婚礼”之先声。

    张园的演变史

    张园作为旧上海极具魅力的著名私家园林,其发端可追溯到百年前,即在上海开埠不久,约1872年到1878年之间,旧址是英商和记洋行经理格龙的私人花圃。后经两次转租,1882年无锡富商张叔和将其买下,并取名为“味莼园”,在园中按西洋风格修建园林假山、亭台楼阁,它的命运也由此得到改变。

    张叔和将园林命名为“味莼园”的典故,源于晋代张翰的故事。据《晋书·张翰传》,张翰才华横溢而纵任不拘,时人称为“江东步兵”。他在仕途顺畅时,忽萌退意。一日托词见秋风起,思故乡菰菜、莼羹、鲈鱼脍,说是“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官数千里以要名爵乎!”于是辞官归里。结果,恋于官位的同僚多在政争中丧生,他却因此而保全。张叔和和张翰同姓,又同是吴县人,所以用“味莼”隐寓“张”字,也有不恋官位的含义。张叔和在购入此片土地后,不仅大大扩展面积,更在其中按西洋风格修建园林假山、亭台楼阁,到1885年正式对外开放时,“味莼园”已脱胎换骨成为当时沪上首屈一指的大花园,此时人们就已习惯于称其为“张园”。但随着时代风尚变幻、城市新兴娱乐场所崛起,张园终于盛极而衰,于1918年停办。其后张园土地被王克敏购得,他将土地分割出售,用于建造石库门里弄住宅。

    如今的张园

    尽管从“旧时王谢堂前燕”改为“飞入寻常百姓家”,张园的魅力却依然不减,逐渐成为一处大型的旧址里弄住宅群。该地块现在已被划入南京西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范围内,位于静安区东南部,南临威海路,北侧离南京西路不远,东侧是石门一路,西侧靠近茂名北路。建筑大部分为石库门风格,西侧和东南侧有部分独立式花园住宅。

    石库门建筑的山墙千姿百态,张园里的也是风格各异,有圆形精美石雕的,有简洁正方形“裙带”风格的;木百叶窗原是西方建筑的装修式样,在19世纪末十分流行,也被运用到张园的居家建筑中。用小木片做成的百叶窗,做工考究,材质好,安装在玻璃窗外层,不但可以遮阳通风,还为主人营造出私密空间,有了一份“小轩窗,正梳妆”的意境。

    (《新民晚报》6.4 宋宁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